乌鲁木齐各类企业“练内功”促生产

2020年09月02日 12: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随着乌鲁木齐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各类企业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安全、有序、稳妥地推动复工复产,并通过“练内功”,促生产。

  传统工业企业

  内部员工凝心聚力解难题

  前两日,作为乌鲁木齐传统工业企业的代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刚刚通过铁路,发运了217车钢材,比平时正常日发运量的180车高出了37车,创出了单日发运量的历史新高。

  “疫情虽然对我们钢材的公路发运量造成了影响,但是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提升整体发运效率。”八钢物流运输分公司经理王炳说,物流运输分公司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加大铁路发运量,确保钢材发运计划的完成。

  为了提升钢材发运效率,八钢公司物流运输分公司的各级管理人员深入到各钢材发运点,协调解决员工生产生活当中遇到的难点和需求。

  同时,各作业环节通过落实“火车时刻表”、强化新系统操作培训等措施,优化生产组织,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尤其是党员职工,带头顶在岗位上,确保下线成品钢材能顺利入库、转库、发出。

  此外,八钢公司上下同欲,共克时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大家拧成一股绳,对钢材发运工作也给予支持及协调配合,尽最大努力将疫情对钢材发运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智能制造企业

  本地寻找原料供应

  9月1日,作为乌鲁木齐智能制造的企业代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郎新疆公司”)正在有序生产。

  在该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存储着2万多种物料,穿梭机在10个高约12米的货架上自动选取物料,并将物料装好运输到货架下方,再由AGV无人搬运小车根据系统设置的路线自动将物料运输到生产线上。

  受疫情影响,国际供应链受到冲击,卓郎新疆公司使用的零部件物料也一度无法及时运达,经过严格的筛选,他们在本地找到了一家原料供应商。

  卓郎新疆公司总经理吴正春介绍,新疆本土的这家材料供应商具有十余年金属材料及钣金加工经验,其生产设备是从瑞士百超引进的激光切割机,专业从事各类金属板材的精密加工、成型,目前也是疆内唯一一家为该公司提供精密钣金件的企业。

  “我们对零部件的精密度要求非常高,能成为我们合格的供应商,说明这个企业在行业内也是佼佼者。”吴正春说,零部件本地化不仅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还可降低包装及运输成本15%。

  在持续创新方面,卓郎新疆公司建设的创新中心即将投入运行,创新中心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提升制造业协同创新能力、推动新疆制造业向高端跃升以及培育与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软件信息企业

  为复工复产打好“组合拳”

  在新疆软件园,60多家企业的700余名员工已经复工复产。为了帮助园区的企业做好各项服务,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软件园公司)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合拳”,并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随时为企业提供咨询和保障服务。

  新疆软件园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小刚介绍,他们在各企业返回园区之前,就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络到企业负责人,告知每家企业都设一名防疫专员,并将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及防疫措施做到让每个企业都了解并严格遵守。

  同时,软件园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研判制度,对园区内的食堂等公共场所及设施进行每日多次严格消杀的同时,也拿出实际的举措帮助企业。

  王小刚说,软件园公司对园区企业推出了停车费减免等一系列措施,并对原本停放在园区内的车辆进行勾电、打气等义务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后能够顺利安全出行。对于暂时无法复工复产的企业,将企业急需的办公电脑和其他重要设备器材及时送达他们手中,让企业能够开展各项业务。

  “我们内部会齐心协力为园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帮他们提振信心,希望大家都能尽快回到正常的生产经营轨道上。”王小刚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