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有序复工复产中的 新业态、新模式、新做法

2020年09月02日 12: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 江斌伟 王丽丽 王媛媛 李凯报道)店主变身主播,借助直播平台推销;在客户遇到问题时,通过线上远程指导及时解决;旅游与科技深度融合,让市民云端看美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乌鲁木齐各行各业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涌现出一些新业态、新模式、新做法。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对间接蒸发冷水机组进行调试。(受访者供图)

  直播带货,街头小店尝试新销售模式

  连日来,在一些公共平台开通直播短视频,推荐当季女装新品,让时尚店主王淑萍体验到与线下同样“有钱赚的幸福滋味”。

  王淑萍是大型服装批发店黄荣世家负责人,在乌鲁木齐有上千平方米的连锁实体店,在地州也有十几家加盟分店。

  “这两天推出了秒杀1折起、秋冬款新品预订等一系列活动,每天可以接几十个来自全疆各地经销商的订单。”8月31日,王淑萍说,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员工在家录制了多段视频,在抖音上陆续发布新品展示,分成大衣、毛衣、派克服、皮衣、打底衫、棉开衫等不同系列上千种款式,比较畅销的是秋冬款毛衣。

  2020年以来,随着直播带货、店主变身主播等销售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街边小店,也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多种平台,创新销售模式,加入直播带货行列的人,也不再局限年龄、性别等,都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拓宽自己的销路,提升营业额。

  “我们商品价格实惠,在网上销售还挺火。”文艺路特百惠商店店员王彩霞说,近期她通过朋友圈发布信息,畅销款式是微波炉便携午餐三件套,有水杯勺子和饭盒,由于价位从241元直降到99元,一上午就预订出去几十件。

  8月31日上午,青年路黄氏劳保店的店主黄勤正在用手机录制销售小视频,每段视频控制在20秒钟左右,拍好后,他分别发送在自己的抖音号、微信顾客群、微信朋友圈,不一会就有顾客询问怎么购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服饰、饰品等小店,一些孕婴店、小吃店、鞋店、化妆品店的店主、店员们,也都在通过图片、小视频、直播等方式向顾客卖货。

  信息技术服务商助力“云复工”

  随着乌鲁木齐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有序恢复,信息技术服务商推出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疫情防控等信息系统,通过云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管理。

  新疆钉钉服务商新疆甲乙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房亮说,目前新疆有600多万名上班族在使用钉钉,近日业务量不断增加,其中视频会议是重点。公司员工也在家在线办公服务客户,同时也有工程师在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网站云防护、应急响应、售后支持等服务。公司大客户部负责人马超说,公司的“蓝信”软件就解决了远程签约难题,同时具备协同审批、视频会议、在线直播、远程培训等功能。

  如今,信息技术正加速向生产领域拓展,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生产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带动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企业转型。

  金风科技搭建起了风电智慧运营体系,开发应用系列信息化平台,采集、传送和分析风电场运营数据信息,生成具有智能分析、故障预警、专家支持、知识共享等功能的智慧运维服务支撑平台;特变电工近年来围绕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持续开展“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示范项目建设。

  8月31日,成都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员工孙静在手机上打开公司的健康日报小程序开始填报健康信息,“每天都会填,公司那边后台都可以看到。”疫情防控期间,这家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启了“云”办公、“云”复工模式,同时使用多个小程序系统,包括会议系统、合同系统、汇报系统等。

  公司合伙人邵朝阳介绍,为了减少聚集,办公业务审批等工作都在网上进行。另外,办公系统可支持500人手机电脑同时线上开会,还可邀请外部人员参会,会议中能共享PPT等文件,会议可以云录制,未参会人员可通过录制回放了解会议具体内容。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区业主,公司通过网上物业服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对设施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辅助设施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维修保养管理工作,为后续可持续运营管理奠定了基础。

  万科中央公园居民吴倩说:“我们通过手机就可以进行网上报修、投诉、缴费,比较方便。”适应疫情防控需要,更多的乌鲁木齐企业正通过大数据服务复工复产员工。绿城物业新疆公司服务的爱地大厦、和兴融创大厦、绿城广场等11个写字楼目前都做好了准备工作,部分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

  居家“云旅游”独特新体验

  旅游与科技深度融合,“云旅游”让许多市民获得了独特的体验。

  疫情防控期间,登录乌鲁木齐“一城游新疆”智慧旅游平台,在手机上就能欣赏乌鲁木齐多家景区的360度全景图片,让游客足不出户领略乌鲁木齐魅力。

  新疆图书馆推出名为“新图·微视新疆那么大”的线上品牌资源,以独特的视角,体现了新疆的旅游、文化、人文、风光、民风民俗等向大家展示着新疆之大、新疆之美。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乌鲁木齐旅游业,涌现更多新玩法。

  8月下旬,乌鲁木齐县利用“互联网+文旅”形式,将各乡镇花海、景区(点)的照片、视频等“搬”上各大网络平台,吸引宅家居民云端赏美景、逛景区。

  永丰镇上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红贵说,今年村里打造了近百种、上千亩的花海,目前不少品种的花卉正值花季,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的同时,也给市民的居家生活增添些色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