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艰苦卓绝》主题展9月3日正式对外展出

2020年09月02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艰苦卓绝》主题展9月3日正式对外展出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内景。淞沪抗战纪念馆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2日电 (记者 殷立勤)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将于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举行活动,并正式对外展出《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这也是上海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过程的主题展览。

  据悉,此次主题展将以上海人民的抗战精神作为主线,从“全国救亡运动的前期中心、侵华日军法西斯暴行的重创地、对日作战的军事战略要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抗战文化的发祥地、国际互助的桥梁和纽带、迎接抗战的最后胜利”七个部分,以“呐喊”、“炼狱”、“硬土”、“堡垒”、“怒吼”、“同盟”、“凯歌”为题,真实再现上海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与光辉记忆,讲述上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展览共展出1690件珍贵文物,其中有《申江战焰图》、南京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呈堂证物、“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轴等50余件独一无二的重要文物,陈诚在八一三淞沪会战期间与战地指挥官往来的电文、上海孩子剧团成员撰写的回忆手稿等30余件珍贵文物更是首次亮相。

  不仅陈述历史,而且展览也是寓教于乐,融入艺术的创作表达。大量的图片、史料、以及由多位上海知名艺术家创作的多幅抗战题材美术作品就在展览中精彩亮相,其中画家李斌创作的14米长、3.5米高的巨幅文献式全景画《中国代表团签署联合国宪章1945》,融合史学与美学元素,让观众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速读初建联合国的概况。同时,沉浸式4D体验、光影艺术装置、主题变幻雕塑、构建情景化空间等国内领先的陈展手段和技术能让观众仿佛回到激烈的战斗中,看到历史的厚重。

  此次的主题展览首创将4D科技体验与展陈设计相结合,使参观者的听觉、视觉、触觉、体感与场景还原相结合,仿佛置身“电闪雷鸣、大雨滂沱、枪林弹雨”的战场氛围;首创将艺术作品与展陈设计相融合,有利用建筑墙体剥落效果作为浮雕艺术创作的载体、有把多面变幻的雕塑创作加入展品的队伍、更有把抗战中的“真枪实弹”作为光影成像的作品,表达着“铿锵有力”的誓言,把当前最时尚的艺术表现手段和城市元素融入历史的展陈中,更加生动全面地展示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上海人民14年间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画卷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