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销售环节引入智能化系统

2020年09月02日 13: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经开区(头屯河区)在蔬菜流通环节引入智能化系统和设备,既减少人员的接触,又能确保蔬菜价稳量足。

  9月1日,在中亚南路社区壹中心小区内,有一组自助售菜机,居民只需手机扫一扫机器上的二维码,就能打开柜门,挑选所需的菜品,再关上柜门,账户就会自动扣费。

  自助售菜机有五个,每个约2米高,有近40种蔬菜,20多种水果,还有米、面、粮油等,共计100多种产品。居民可24小时买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蔬菜很新鲜,操作也非常简单。”居民姜宝祥说,疫情防控期间可无接触购买蔬菜,很方便。

  自助售菜机由几名创业的退役军人引进,目前在中亚南路社区和尚北社区试点使用。

  退役军人生鲜智能新零售平台负责人谢志根说,售菜机销售的菜品都是经过去除农残后并检验合格才上架的,菜柜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0摄氏度到10摄氏度,维持菜品的新鲜。

  经开区(头屯河区)还通过创新应用蔬菜直销点大数据管理中心,对辖区内直销点的菜价实行线上集中调控,确保蔬菜价稳量足。

  绿谷社区的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店长谢佳亿每天按照居民选购的菜品称重,所有菜品的单价都在联网智能电子秤上清晰显示,他只需点击屏幕选择对应的菜品,价格便自动核算。

  目前,经开区(头屯河区)的蔬菜直销点大数据管理中心平台连接了辖区58家直销点,不但可在线对蔬菜价格监督管理,还能为店家提供数据统计服务,帮助他们分析居民购菜需求。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