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颗核桃增收的硬核力量

2020年09月03日 09:12   来源:新疆日报

      ▶特色种植业咋发力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新红报道)8月的叶城,随处可见挂满枝头的青核桃,绿油油的核桃树下,一张张笑脸满怀期盼。今年,叶城核桃长势喜人,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现在,全县户均核桃6.5亩、人均25株核桃树。从一颗其貌不扬的核桃,到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小小核桃在叶城分量可是很重呢。”叶城县核桃办党支部书记曹正说。

  种植特色化 抱上“金娃娃”

  20世纪90年代,特色种植在各地逐渐兴起,经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叶城县提出“十万亩、百万株”的特色种植发展思路,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嫁接改造,核桃实现规模化种植。

  “去年,我种了210亩核桃树,以亩产468公斤的成绩夺得核桃种植‘状元’。核桃让我摆脱了贫困,我会在核桃种植上更加用心,带领更多乡亲脱贫致富。”该县伯西热克乡斯也克村核桃种植大户买买提卡迪尔 · 吐鲁甫说。

  去年,叶城县特色林果种植总面积82.5万亩,其中核桃种植面积58.15万亩,产量12.86万吨,实现产值20.12亿元,占林果业总产值的80.8%。核桃成为叶城县农民抱在怀里的“金娃娃”。

  延伸产业链 吃干又榨净

  核桃仁放左边、分心木放右边,艾米拉 · 买合木提干活速度很快,不一会,面前就有了一堆分拣好的核桃仁和分心木。

  艾米拉是该县乌吉热克乡巴什硝尔艾日克村村民,每天做完家务后就去离家不远的扶贫工厂忙活。“现在,村里很多妇女都去扶贫工厂干活。”艾米拉说。

  近年来,叶城县围绕核桃产业兴办面向千家万户尤其是覆盖贫困村的扶贫工厂,经过初加工的核桃,每公斤增值5元到8元。

  核桃油、核桃粉、核桃奶……走进叶城县最大的核桃深加工龙头企业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产品展厅,琳琅满目的核桃精深加工产品让人眼花缭乱。

  “我们的产品有4大类22个品种。我们把核桃分心木做成袋泡茶,把核桃硬壳做成活性炭,核桃仁做成各种休闲食品,在核桃生产链上做到了吃干榨净。”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红春说。

  目前,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已与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核桃收购合同,一年可加工3万吨核桃,带动叶城县2.5万户农民脱贫增收。

  “将核桃青皮加工成单宁酸粉末成品,是核桃深加工中的一项创新。去年,我们公司以每公斤1元钱的价格收购核桃青皮7000吨,不但使叶城10万吨核桃青皮变废为宝,增加收入1亿元,还解决了柯克亚乡、依提木孔乡430名农民就业问题。”新疆宝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延龙说。

  种植标准化 增收底气足

  培育“叶城核桃”优势品牌,推动有机化,是叶城县做强核桃产业,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你看,我们种出的核桃树,行距多整齐。”该县萨依巴格乡副乡长杨利波说。按照一亩地13株的疏密度,去年,萨依巴格乡统一改造了10万株核桃树。改造后的核桃树,不仅行距整齐,而且果形好、产量高。

  杨利波介绍,今年萨依巴格乡计划改造8.6万株核桃树,以种植标准化、有机化确保核桃品质。

  “去年,我种了18亩核桃,卖了近6万元,今年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预计收入比去年还要高。”该县铁提乡代普桑村核桃种植户麦麦提 · 艾力说。

  叶城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林国印介绍,叶城县狠抓核桃填平补齐、嫁接改优、疏密改造等各项措施落实。龙头企业也倒逼着叶城核桃种植向标准化、有机化发展。现在,只要是和龙头企业签约的核桃合作社、种植户,都会根据龙头企业的收购要求进行种植管护。

  “是党的好政策、林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指导,让我拿到了核桃状元,今后,我要向绿色有机方向发展,把核桃卖出更好的价钱。”买买提卡迪尔说。

  目前,叶城建立了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全县已通过认证的绿色、有机核桃基地达10万亩。

  延伸阅读

  新疆核桃主要分布在环塔里木盆地周边浅山区等温凉气候区,按照稳定面积、提高效益的思路,根据各地核桃种植面积、产品质量及自然环境条件,将优势区重点布局在阿克苏、喀什、和田3个地区20个县市。

  到2022年,全区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580万亩左右,产量100万吨左右。到2025年,全区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580万亩左右,产量110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