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候鸟四万羽 翔集碧水上

2020年09月03日 13:0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邢振江报道)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持续加大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恢复和保护力度,水草丰茂、食物丰富、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后代。据有关部门监测,白鹭、鸬鹚、渔鸥等夏候鸟数量达到了4万余只,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

  眼下正值初秋时节,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芦苇、蒲草等水草生长茂盛。笔者在此探访时看到,大批水鸟在水面上上下翻飞,远处滩涂上许多鸟宝宝在父母的陪伴下觅食。

  “每年春天,我们这都会迎来大批候鸟在此休整,一部分候鸟在这觅食补充能量之后继续北迁,还有一部分会留在这繁衍生息。”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员张超说。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候鸟迁徙的重要“能量补充站”,也是候鸟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据湿地管护员监测统计,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共有白鹭、鸬鹚、苍鹭、渔鸥等夏候鸟37种,数量达4万余只。

  目前,大多数今年出生的候鸟已经可以独自觅食,自由翱翔。为确保这些夏候鸟有安全的栖息繁殖环境和充足的食物,湿地管护员也加大了巡护力度。张超说:“目前,有些夏候鸟的生存能力相对薄弱一些,为了给它一个安全的生存环境,我们采用无人机巡护和步巡的立体化巡护方式,给它们营造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

  据了解,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措施,使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10年时间由9万亩增加到17万亩。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