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阿克其村:环境好了 村庄美了

2020年09月04日 11:3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 通讯员黎雯 肖丽摄影报道)过去,环境不好,脏、乱、差,秸秆和各类杂物乱堆乱放。现在通过治理,庭院前面种了花草,环境好了、村庄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则克台镇阿克其村村民这样评价家乡的变化。

村干部正在打扫街巷卫生。

  8月31日,记者行走在阿克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安居富民房,围墙上是“我爱祖国”“建设美丽乡村”“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等标语,道路两侧绿化带里的芍药花、太阳花开得正艳,村民和村干部正在打扫卫生,有的在花池里拔杂草,老人们则坐在院门口晒太阳,脸上堆满了笑容,见我们来,热情地打招呼,一派美丽乡村的和谐景象。

  2018年至今,阿克其村投入资金300万元对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栽植了树木、安装了路灯、种植了花卉,配套垃圾处理等设施,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休闲长廊和凉亭,让昔日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每一名村民都切实看到了村里的变化。

  村民李静君家有6口人,通过养殖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她家有15头牛、150只羊、30头猪,还有近100只鸡,一年收入十七八万元。她说:“我在这个村生活了36年,现在村庄变化很大,卫生环境搞得很好,路边的花花草草很多,一年常开不败。村庄美了,我们的生活很舒心。”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不定期打扫街道卫生,村民也积极配合,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

  村民秦惠玲家装上了供暖设施,用上了煤气灶、抽油烟机和水冲式马桶,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和城里人一样。她说:“家门口的卫生自己打扫,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卫生好了,心里也舒服,亲戚朋友邻居看到也舒服。我把园里的菜种好,保证家人吃上新鲜蔬菜,同时也给邻居分享一些。今后,我要继续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把家里打扫干净,防止疾病传染。”

  村民马庭华家有4口人,2014年盖了150平方米的大房子,政府补贴了3万元。如今在则克台镇上开了一家凉皮店,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她说:“去年进行了改厕工作,用上了防臭的卫生厕所,家里还安装了淋浴器,在房子里随时都能洗澡。现在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要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同时爱护好我们的环境。”

  阿克其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陈晓泉说:“自2018年以来,阿克其村各族群众将环境整治工作推向高潮,使阿克其村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引领全村各族人民致力于环境整治、经济发展,努力打造更美的现代化新农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