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 将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面对复工返岗,情绪调整很重要

心理科专家提示:合理制定工作目标和计划、科学防护等是关键

2020年09月04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面对复工返岗,情绪的调整也极为重要。9月2日,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三科医生杨庚林和大家聊聊,复工返岗期间,怎样做好心理调适。

  记者:如何以更好的心态面对复工复产?

  杨庚林:结束了居家生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从居家隔离到工作中的人际交往,部分人对这种转变不免会有些担忧。出门上班,怎么保证安全?跟同事接触,会不会感染?会不会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孩子老人怎么办?

  面对这些令人担心的问题,首先大家可以做到接纳,接纳现在的现实状况,不管是因为我们急于回到工作岗位上,还是迫于回到工作岗位上,现在都要求我们必须去工作了,那么就要相信政府和单位,能作出这样一种返岗复工的决定,肯定是对这个疫情的进展进行了一个评估,防控措施是相当到位的。

  焦虑和恐惧是生命个体在面对危险时候的一种正常反应,适度的焦虑有助于我们渡过危机,但是我们需要判断一下,我们目前的这种焦虑,是轻度的,在合理的范围内,还是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当感到恐惧时,深呼吸,从1数到10,冷静下来,多问自己几个“真的如此吗”。理智的思维能够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某些恐惧是不必要的。

  转移注意力,由关注疫情转向专心工作是缓解焦虑的有效方法。在工作期间尽量控制减少对疫情消息的关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合理制定工作目标和计划,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逐步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专注于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增强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带来正面的积极的情绪体验。

  同时,做好个人以及办公场所的科学防护措施,保证规律的作息、饮食、睡眠,都有助于我们缓解焦虑。

  记者:复工复产后,很多人会出现“节后综合症”的现象,比如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焦虑,易怒等。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杨庚林: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点,自我训练,提高工作效率。

  1.番茄工作法:工作25分钟为一个单位,此间只能安心工作,别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干,工作25分钟之后允许休息5分钟,这样帮助自己合理区分工作和休息的时间。

  2.梳理任务清单:工作前建一个日程表,注明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并严格执行。每天工作结束后进行自我总结。

  3.明确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把精力放在最重要那件事情上面,一天中需要集中精力的事情,尽量放在上午搞定。要增加时间的质感,浓度增加,产出增大。

  值得提醒的是,在返岗复工过程中,如果面对心理困惑,又发现通过自身确实难以调适,及时寻求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例如,可通过新疆精神卫生中心公众号在线与医生进行交流,或拨热线电话0991-3016111进行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