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黑加仑:从小野果到“黑珍珠”

2020年09月06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特色种植业咋发力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胡金良报道)今年,富蕴县2.6万余亩黑加仑喜获丰收。从田间地头忙碌的采摘,到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小小的黑加仑变身为果酱、果酒、果糕等一系列产品进入市场。

  原本1公斤价值15元左右的黑加仑,经过加工,身价上涨十几倍甚至更多。去年,富蕴县黑加仑产业带动1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种植区域户均增收1.1万元以上。

  深山野果实现规模种植

  拨开绿色葱茏的枝叶,一颗颗黑珍珠般的黑加仑呈现在眼前。8月10日,富蕴县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种植户巴合斯·阿吾阿拜带着20多名村民在自家的黑加仑种植基地忙碌着。

  “我们小时候称黑加仑为哈熊果,高山牧场到处都有,酸酸的,那时候都是采摘回来熬成果酱,是餐桌上的必备食物,好吃得很。”巴合斯向记者介绍。

  2009年春,借助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富蕴县尝试推广种植黑加仑。巴合斯是最早一批试种黑加仑的村民之一,他在自家后院的1亩地里种植了100株黑加仑。

  “县里免费提供黑加仑苗木,从种植到田间管理,都有专家进行指导。”巴合斯说,到了第三年,黑加仑进入盛果期,这一季采摘了近500公斤,收入8000多元。

  看到了第一批种植户的收益,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跃跃欲试。富蕴县委和县政府立即进行深入研究,决定自2012年初开始,在全县大面积推广黑加仑种植。

  富蕴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具备栽培黑加仑条件的地块免费提供苗木;对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免费提供围栏;对2010年至2013年种植的黑加仑成活率达85%的种植户给予每亩300元补贴等。

  巴合斯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平整了134亩地种植黑加仑,还自筹资金21万元进行地力培养、水电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全县黑加仑种植规模已超过2.6万亩,年产量达1200吨。

  品牌激发种植动力

  9月4日,在位于富蕴县工业园区的新疆戈壁果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压汁车间,伴随着气囊压缩机的作业声,一颗颗饱满的黑加仑变成了蓝紫色的果汁。

  “黑加仑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小浆果,富含大量的维C、花青素,可以保护牙龈、肝脏,延缓衰老……”公司总经理张伟说,正是看中了富蕴县黑加仑的品质,公司于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

  目前,公司通过与内地研发部门合作,开发出黑加仑干果、果糕、果酱、饮料和果茶等十几种产品,并注册了“戈壁果香”品牌,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每年以不低于市场价的兜底价格收购原果,既保证了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又解决了种植户的销路问题。

  巴合斯算了笔账,今年他家黑加仑挂果25吨,预计产值35万余元。

  如今,像巴合斯一样受益于黑加仑产业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印有“戈壁果香”标志的各类黑加仑产品进驻疆内各大商超,快速打响了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种植黑加仑。

  为进一步拓宽销路,今年5月,阿勒泰地区与“景域驴妈妈”集团合作,首次开展本地旅游产品与当地农副产品网上集中销售。两天的直播活动,富蕴县的黑加仑特色果糕产品一度售罄。

  抱团发展提升竞争力

  7月中旬以来,巴合斯一刻也不得闲,他一边忙着采摘黑加仑,一边收购其他村民种植的黑加仑。

  “如今,整个吐尔洪乡1500亩黑加仑,全靠我们这个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现在已经全部采收完并销售到本地企业。”巴合斯说。

  谈起合作社,巴合斯深有感触。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巴合斯和村里几个种植户一起成立了黑加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从最初的6户成员已发展到现在的30余户,种植规模也从最初的300亩扩大到现在的1500亩。”巴合斯说。

  村民乌拉孜·哈德尔一家4口人长期以种植白豌豆养家糊口。2018年,他将15亩耕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黑加仑,自己又进入合作社工作。现在,他每年都能拿到土地流转费和黑加仑管护费,去年收入3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我现在的梦想,就是通过小小的浆果把周边的农民兄弟拧成一股绳,撑鼓每个农民兄弟的口袋,打造一个响当当的富蕴黑加仑品牌。”巴合斯说。

  据了解,为了整体提升黑加仑种植效益,富蕴县共成立黑加仑专业合作社13家。

  经过11年的发展,黑加仑从山沟里的野果变成特色产品。富蕴县计划到2021年将集中连片的黑加仑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年产鲜果1500吨,带动更多农牧民依托黑加仑增收致富。

  延伸阅读

  黑加仑种植主要分布在伊犁河谷和天山北坡,我区着力建设阿勒泰地区、伊犁州直、塔城地区3个优势区。目前,各地已引进黑加仑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先进的贮藏保鲜和加工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黑加仑果酱、果茶、果汁、功能性饮料、谷物代餐、洗护用品、花青素等产品。

  计划到2022年,全区黑加仑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1万吨左右。到2025年,全区黑加仑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左右,产量达到1.5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