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天山时评】以长效机制杜绝“舌尖浪费”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系列谈(2)

2020年09月06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单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部门积极探索制止餐饮浪费的有效途径和配套工作机制,结合节约型机关和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切实发挥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作用,在全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这一《通知》的印发,充分展现了我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必将推动全区形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文明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

  “舌尖浪费”牵涉社会风俗、人文心理、生活习惯等多重因素,仅靠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远远不够,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在制止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上举头并进,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才能实现标本兼治。

  从当前形势来看,近日,我区各地各部门单位已着手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比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中心根据员工不同用餐量,实行分餐分量措施;自治区审计厅出台实施意见,细化了包括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等四个方面10条具体措施;奎屯市消防救援大队每日餐前上报就餐人数,坚持定食谱制度等,这些措施可操作性强,充分说明我区各地各单位在建立长效机制杜绝餐饮浪费方面已达成了共识。

  凡事贵在有恒。建立更加有效、可操作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首先要加强法规制度约束。法规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特征,严明的法规制度是制止餐饮浪费的根本之策,我们要织密扎牢制止餐饮浪费的法治之网,让每个浪费之举都有法来管、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其次要用全面的眼光看待问题。餐饮浪费不仅体现在消费端,也贯穿于生产、流通、加工、运输等粮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建立长效机制要在生产、销售、服务、消费等各环节加强调查研究,找到问题所在,精准制定对策,把每一个环节的浪费尽可能降到最低。

  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遍。相关部门还要就杜绝“舌尖浪费”的长效机制实施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同时也要推动形成社会各方共同监督的体制机制,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文明用餐的监督员,合力确保杜绝“舌尖浪费”的长效机制落地见效。

  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早日刹住“舌尖浪费”之风,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新风尚。岳燕云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