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经开区(头屯河区)举全区之力发展经济

2020年09月06日 11: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9月4日,经开区(头屯河区)召开百日攻坚动员会,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全区之力继续做好复工复产,推进各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一把手现场解难题

  9月5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的创意研发中心和园区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各类大型机械有序运转,700余名工人佩戴着口罩,在各个岗位有序忙碌。

  “近期这两个项目即将封顶。”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茂林介绍,作为乌鲁木齐市和自治区的重点项目,疫情期间,整个工地封闭施工,经开区(头屯河区)政府的项目专班协调解决所需的混凝土、钢材等原料,保障持续施工。

  刘茂林说,这几天工地又增加了新的设备和人员,并准备冬季施工和博物馆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到年底,即将封顶的两个项目可进入室内装修阶段,新项目完成基础结构建设。

  目前,经开区(头屯河区)160个重点项目都已全面复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枢纽综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其中的一部分重点项目建设。

  该公司项目部副部长姚仕明说,公司今年的11个新建和续建项目包括乌鲁木齐站南广场、两河生态文旅、马家庄子村养殖区等项目。按照目前的进度,11个项目中,三分之一有望年底完工。

  在保障各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方面,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朱刚和管委会主任、区长张峻祥分别带领招商服务局、发改委、建设局等部门负责人,前往两河片区、白鸟湖片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复工复产的现状,将项目建设当中遇到的问题当场记录下来,现场安排负责部门尽快解决。

  “我们的标准不降、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张峻祥说,全区将以疫情防控夜以继日的状态,无缝转换到经济发展的攻坚战当中,与时间赛跑,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

  保障工业生产:绿色通道助力目标任务

  今年1-7月,经开区(头屯河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382.49亿元,同比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6亿元,同比6.7%。其中,八钢、金风科技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71.6亿元,占规模以上总产值70%以上。

  作为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的制造业基地,经开区(头屯河区)107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均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近日,经开区(头屯河区)的一个在建项目急需钢材,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以快于常规的速度,保质保量地组织彩钢板的生产。

  八钢公司销售部客户代表于朝阳说,按照常规,1500吨夹芯彩板的交货期是35天,为了保障重点项目的建设,八钢公司的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部门联动,调整班制,组织人员24小时优先生产彩钢板产品。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协调运输车辆和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确保运输通畅,最终,10天内供应了1500吨夹芯彩板的任务。

  “从建设工地对接到装车、发货、提货等每个环节,我们全程享受到了绿色通道和最优的服务。”于朝阳说,这也刷新了八钢历史上板材产品的最短交货期纪录,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做好各项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同样作为工业企业,新疆帕尔拉克地毯工业有限公司正加快调试三台新设备,为10月份新的生产线投产做准备。

  “多亏了政府部门的帮助,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该公司总经理沙汀说,疫情期间,该公司有40多名工人住厂,在确保三台机器运转的同时,还要对新设备调试,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信局和建设局的帮助下,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得到及时供应,产品也通过绿色通道运输出去,目前在争分夺秒推进度,努力完成工作目标。年计划完成10万平方米地毯的生产任务,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

  “为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24小时不停步。”朱刚说,这既需要全区相关部门单位的付出,更需要全区企业、工地等社会单位人员的努力,大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各部门持续细化服务举措

  经开区(头屯河区)召开百日攻坚动员会后,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更为详细的目标计划,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持续做好服务。

  朱刚说,对于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该区各个部门将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相关的审批手续。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单经康说,该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人员的调整和培训,提升线上线下咨询和办事力量。同时加强了“工程建设审批”业务受理一窗受理的窗口建设,采取联审联批、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为企业办理手续,并及时跟踪办理进度。同时,大厅还对40个方面的惠企政策集中宣传,由相关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政策申报流程,推动政策的落实。

  该区工信局党组书记石斌说,接下来,该局将把年初的“企业服务月”活动延伸为后半年的“企业服务季”活动,通过帮扶专班持续解决企业的难题,还将为企业搭建供需对接会等。

  因为有了政府部门的贴心关怀,企业也将加大投资力度。

  恒大地产集团新疆公司总经理张磊说,该公司在乌鲁木齐有近20个在建项目,包括文旅、康养、房地产、新能源电池等,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复工复产,都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尤其是经开区(头屯河区)的建设局、招商局等部门,不仅解决了企业的困难,还协助企业做好工人的人文关怀,送去生活必需品“爱心包”,鼓励工人安心生产,保障了企业项目的推进。

  张磊说,乌鲁木齐这块投资热土不仅发展潜力巨大,营商环境也优于很多城市,该公司还计划在乌鲁木齐投资学校、医院、高科技农业等项目。

  不只是大企业和大项目需要细微的服务,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粮食局)等部门还将给予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多方支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军说,目前全区的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和商业门店均已基本全面复工。下一步,该局将关注企业、市场和商户的经营状况,并从贷款、办理证照、减免房租等方面帮他们享受政策。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