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增强精准意识

2020年09月07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越是关键时期、困难关头,越要细之又细、准之又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更精准,在为企纾困上更精准,在脱贫攻坚上更精准,在作风建设上更精准。把握好战略思维和精准意识、大处着眼和小处落笔的辩证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必能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

  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可继续缓缴社会保险费,优先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日前,为减轻疫情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自治区发改委等8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扶持性政策落实的意见》,通过提供一揽子精准务实举措助力市场主体迅速复工复产。

  越是关键时期、困难关头,越要细之又细、准之又准。提高政策实效、堵塞存在漏洞、弥补发展短板,必须讲究精准精细精确。今年以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影响。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在全年还剩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一方面要强化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紧迫感,另一方面也要增强精准意识、精细能力、精确导向,把时间和效率、进度和质量统一起来,努力取得更好发展成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更精准。实践证明,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防控的成败、快慢、好坏在于精准。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必须慎终如始,绷紧精准防控这根弦。要尊重规律、敬畏科学,密切监测、及时研判,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养成“晴天带伞”的习惯,练就“撑伞干活”的本领,“防”得好、“控”得住、“放”得开,使疫情防控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

  在为企纾困上更精准。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受疫情影响较大。对此,我区各地各部门在财税、金融、物流等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中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坚定它们破困突围的信心勇气。同时,也要看到中小微企业量多面广,不同类型、行业、规模企业受到的影响程度各不相同。只有深入一线调研,了解不同市场主体的问题诉求,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链协同,多些“点对点”“一对一”式的精准施策、精准服务,才能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脱贫攻坚上更精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疫情对贫困地区瓜果等农产品销售影响如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的收支状况有无改变,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信贷政策是否到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路是否畅通……只有把疫情对脱贫攻坚进程的影响评估好,做到脑中有数、心中有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动摇,组织好农畜产品产销对接,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落实好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才能跑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在作风建设上更精准。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作风,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应有之义。当前在作风建设上更精准,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就是要一竿子插到底,在深入一线、走进群众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提升能力;就是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避免大呼隆、简单化,拿出绣花功夫,在科学化、精细化上花力气、求实效。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准是知与行的统一,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是一门思维与实践的艺术。把握好战略思维和精准意识、大处着眼和小处落笔的辩证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必能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在闯关夺隘中完成任务,夺取胜利。(许庆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