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瓜果“线上线下”销售忙

2020年09月07日 13: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通讯员蒋智明 王延琪报道)新疆库尔勒的香梨,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顶呱呱。目前正值阿克苏水果陆续成熟上市,果农种植的优质嘎啦、黄元帅等苹果进入成熟期,西梅、蓝莓、核桃等一些早熟果品也迎来丰收季。当前,果农已大面积开始采摘果品,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协调寻找收购商解决果品销售问题。

  各县(市)组织销售专班,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农村富余劳动力抓紧采收果品,协调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对接,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同时分组分片开展服务,引导收购商到乡村采购,发挥国有企业收储配送作用,利用各乡镇、片区的保鲜库延长水果销售期。此外,政府开通办理果品收购通行证“绿色通道”,解决林果加工合作社、本地果品收购经纪人、外地收购商等出行难题,确保果品销往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

  8月30日,阿瓦提县玉科赛利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核桃地里采摘核桃。“采摘核桃的村民有30多人,现在已经采摘了300多亩地核桃,还有100多亩待采摘。”合作社负责人阿塔吾拉·阿不都克然木说,在阿瓦提县委办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青皮核桃采摘进展顺利,外地客商来到合作社,采购了200吨青皮核桃。目前,香梨已经采摘600多吨,暂时存放至保鲜库,随后进行出售。

  8月27日,温宿县柯柯牙镇柯克牙村果农杨凤玲的果园里一派繁忙景象。近日,杨凤玲担忧苹果的销售问题,但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多方联系下,收购商来到果园收购了她家的10余吨早熟嘎啦苹果。杨凤玲说:“我们家已经种了十年苹果了,每亩产嘎啦苹果2吨左右,之前我还以为苹果卖不出去,在工作队和村委会帮助下,苹果销售不错。”

  温宿县油区服务协调中心驻柯柯牙镇柯克牙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抓好早熟苹果采摘和销售时间节点,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果农采收苹果,并多渠道帮助果农寻找销路,做好早熟苹果的产、收、销工作。目前50%左右的嘎啦苹果已经成功外销。

  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萨合提社区的阿克苏龙逸果业有限公司,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直接带动160余户当地居民增收,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遇到了困难,社区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上门了解果品产量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该公司经理郭逸恒告诉记者,社区干部帮忙找了采摘工及时采摘完苹果,并联系运输车辆,找来果品销售商,如今该公司的100多吨嘎啦苹果、20吨西梅、5吨蓝莓、50吨青皮核桃已经成功外销。

  已经连续在阿克苏市收购了近20天果品的四川客商陈春,每年这个季节,他都会收购大量阿克苏本地核桃和其他水果,销往内地。陈春说:“现在已经收购并外运西梅200余吨、核桃1000余吨、嘎拉苹果50余吨。”

  线下销售持续用力,线上销售力度也不断加大。阿克苏地区建立农产品销售“点线片面”工作机制,稳住农户生产“点”,连接部门运输“线”,形成乡镇经济“片”,扩大市场销售“面”,推行“三单制”配送模式(订单、供单、派单)。7月27日至今,当地电商已采购农产品4131吨。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截至8月29日,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销售已经超过17万吨,其中杏9.7万吨、桃1.32万吨、早熟苹果1.26万吨、青皮核桃3.87万吨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