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郝慧:守牢“空中防线”

2020年09月08日 09: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目前,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客流量增大。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旅客提供医疗服务,对旅客进行适航评估,全力以赴保障旅客健康。”9月7日,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急救中心急救站副站长郝慧告诉记者。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西部门户航空枢纽,是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疫情来袭,郝慧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出战,与同事一起守好守牢疫情防控“空中防线”。

  今年春运期间,航班密集,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医护人员紧缺的急救站雪上加霜。郝慧第一个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她在请战书上写道:“面对疫情,身为党员身先士卒、模范带头是理所当然;作为急救站副站长,坚守岗位是职责所在。”她义无反顾地冲上火线、投入战场。

  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成了标配。每起降一架飞机,郝慧和同事们都要全副武装,走上舷梯,进入机舱,为旅客测量体温。客舱旅客信息排查时间一长,闷热与窒息感便让人透不过气,不多会儿就全身是汗,护目镜上也是一层水雾。出机舱后,机坪上寒风阵阵,防护服似薄薄的纸片,和着湿透的衣物,冻得人直打寒噤。每天,郝慧总是坚持到最后一个航班。一天工作结束,换班下来的她摘下护目镜和口罩时,脸上密布着蜘蛛网一样的红色勒痕,汗珠顺着头发滴落。

  郝慧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点,仔细与机组和地服人员反复核实承载人数,严格核查旅客体温,细致询问接触史和流行病学史,第一时间作出判断。

  郝慧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机场工作人员、旅客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讲解预防知识,开展劝导和安抚工作。每当遇到对防疫筛查工作不理解、有抱怨、有抵触的旅客时,她总会耐心地解释。她及时学习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知识,总结防控排查工作中的短板不足,为机场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她经过反复摸索总结出的人员分类信息采集工作办法,提高了筛查、登记效率,加快了旅客的疏散速度,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寒风中,郝慧穿梭在廊桥、机坪、客舱和航站楼,护目镜下,是她坚毅而明亮的双眸。面对疫情,她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主动承担人数最多、重点地区飞来航班的检查,接诊高风险发热旅客。她不定期组织全体同事开展防疫培训,定期对穿脱防护服、七步洗手法等执行标准进行考核,确保每名同事百分之百掌握规定动作要领,做到了“零感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