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蔬菜村农民的新生活

2020年09月08日 13: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实习记者封磊 通讯员余丽报道)9月5日清晨,拜城县拜城镇蔬菜村农民买买提·吐尔迪将苹果、葡萄、西瓜等新鲜水果装车后,骑着电动三轮车赶往附近的农贸市场销售。

  “周末是巴扎天,市场上人多,一天能卖五六百块钱。”买买提·吐尔迪说,在政府好政策的扶持下,2016年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买了5头牛,现在已发展到13头牛,2017年底他家实现脱贫。

  从2018年6月开始,买买提·吐尔迪每逢巴扎天都会去农贸市场摆摊卖农产品。今年4月,他的妻子经村委会介绍到县医院当保洁员,每个月有2000元收入。“我的摊位是免费的,电信公司也免费为我家安装宽带,政府给我们的帮助真是太多了。”买买提·吐尔迪说,他准备考驾照,买辆小汽车带家人出去旅游。

  同村的阿依古丽·买买提也是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受益者。阿依古丽·买买提原本只是家庭妇女,除了在家照顾孩子,闲时去妹妹的蛋糕店学习制作糕点的手艺,丈夫阿布来提·亚生从2016年就开始发展养殖业,加上自己懂技术,收益显著。

  去年5月,蔬菜村获得扶贫糕点屋项目,妇女们纷纷报名参与。村委会考虑到阿依古丽·买买提有制作糕点的手艺,加上人勤劳能干,最终选择她成为糕点屋项目的负责人。糕点屋的生意经营得很红火,她制作的糕点销往县城各商店,有不少回头客还专门来村里找她购买。

  “我从家庭主妇到现在有自己的事情干,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阿依古丽·买买提说,她现在一天纯收入在500元左右。

  去年,阿依古丽·买买提家搬进了安居富民房,还给家里添置了沙发、茶几、电视机等。值得一提的是,阿依古丽·买买提还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

  阿依古丽·买买提告诉记者,她不想等靠要,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培育两个孩子长大成人,将来能回报社会、回报党和政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