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复播蔬菜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2020年09月08日 13:3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报道)9月3日,在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阿勒台温村的一块复播地里,十几名农工正在进行水肥管理、杂草清理和病虫害预防工作,一排排长势喜人的大白菜苗绿油油地铺满了30亩地。

  复播蔬菜的主人是阿勒台温村的蔬菜种植大户范念杰,一个月前,他抢抓时间把第一茬种植的土豆采收、装箱、销售完后,立刻开始复播胡萝卜和大白菜。范念杰说,今年,他复播大白菜,科技含量比较高。“要是按以往方式撒种,每亩地需要半公斤种子,今年用的精播机,每亩地只要50克种子。以前用工在十个人左右,3天才能播完,今年用精播机省工省时,30亩地一个人两天就播完了。”范念杰说,农民也要讲究科学种田,机械化操作,这样才能增产增收。

  据了解,今年,头脑灵活又有着蔬菜种植经验的范念杰在阿勒台温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和帮扶下,从村民手中流转了近300亩土地发展露地蔬菜种植,其中120亩种植了土豆,他通过机械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土豆的产量和品质都很好,亩产达到了4吨,亩平均经济效益在3000元以上,不但自己获得了丰收,还带动当地的村民在他的蔬菜种植基地务工增收。范念杰告诉记者,土豆收获后立即复播胡萝卜和大白菜,11月初收获,亩效益也能达到一两千元。

  据伊宁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经局局长汪新林介绍,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县委、政府加大了对冬储蔬菜复播的宣传力度和田间管理,提前谋划、提前筹划。目前农业技术人员也分赴田间地头对群众加大技术指导力度,确保今年复播蔬菜能有更好的收成,保供群众“菜篮子”的同时,增加农民的收入。今年,全县复播蔬菜面积达15000亩,同比增长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