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伯斯阿木水库“冲刺”重大截流目标

2020年09月08日 13:3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报道)工程总投资65990.5万元、计划工期36个月、2022年9月14日前全部完工……和硕县伯斯阿木水库项目作为巴州重点水利工程,工程的进展对巴州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伯斯阿木水库项目建设现场。现场施工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导流洞顺利贯通,衬砌工程也已经开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11月上旬按期完成重大截流目标任务。”

  伯斯阿木水库工程位于和硕县境内的清水河上,是一座具有灌溉、防洪、改善农业及工业用水需求等综合效益的水利工程。工程于2019年9月15日开工建设,工程总库容2488.1万方,可有效保证农田灌溉面积11.45万亩,水库防洪库容238万方,工程等级为Ⅲ等中型。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和硕伯斯阿木水库项目生产副经理杨彪说:“截至目前,导流兼深孔泄洪洞已贯通,1号、2号交通洞已贯通,正在进行表孔溢洪洞和灌溉放水洞开挖、上游联合进水口支护。”

  和硕县利用清水河灌溉需求水量7320万方,实际利用量为4500万方。水库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灌区缺水问题,增加2820万方的灌溉需水效益。清水河主要有融雪型、雨雪混合型和暴雨型洪水,较大的洪峰流量以暴雨补给为主,每年7月到9月可产生暴雨洪水,此类洪水突发性强,洪量大,破坏性极强。水库建成后,通过季节性库容调节,一方面可防治洪水对清水河流域造成的破坏,另一方面可有效利用自然降水资源解决当地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和硕县水利局局长张勇说:“水库建成后,可减少地下水需求量2820万方,从而可封停180眼地下水机电灌溉井,有效节约利用和硕县境内水资源,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后期,可围绕水库改善生态环境的优势,做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大文章,形成和硕县从北部伯斯阿木水库到南部博斯腾湖胡杨林景区的旅游风景线,推动下游居民发展庭院特色经济、农家乐、牧家乐,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