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的力量“逆行而上”,新疆日报记者晁瑾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2020年09月09日 09: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了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北京人民大会堂里掌声雷动、一片欢腾。而在千里之外的新疆乌鲁木齐,荣获此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民生新闻部记者晁瑾,仍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坚守着岗位。

  用情用心书写抗疫故事

  表彰大会的同一时间,晁瑾在临时居住了近两个月的医院宿舍里,用头和肩膀夹着手机,一边与采访对象交流,一边盯着电脑屏幕手指在键盘上飞舞, 记录采访细节。虽然因为睡眠不足有了黑眼圈,但她的眼神依旧清亮有神。

  “得知自己获得这份殊荣,受邀去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时,内心很激动。但那时新疆疫情尚未‘清零’,我更希望坚守在一线直到胜利时刻。”晁瑾说, 9月7日,当她敲下“至此,新疆(含兵团)发生疫情以来的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这行字时,内心的喜悦与振奋,比自己获得荣誉时更为强烈。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从大年三十走进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采访至今,晁瑾主动请缨坚守在抗疫一线,参与采写新闻稿件和新媒体产品有300余篇,忙碌时一天工作18小时,完成5、6篇报道。她说,希望用笔和镜头记录真实现场,用情用心书写抗疫故事。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该有我们

  今年年初,刚完成自治区两会报道任务的晁瑾,尚未从忙碌中喘口气,又立即投入疫情防控报道中。把不到6岁的孩子托付给父母,提着行李搬到了单位。20多次进入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各医院发热门诊采访,每天连线卫生健康部门和各级医院,协调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与各媒体对接……这期间,她采写了153篇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稿件,让人们看到一个个温情抗疫故事和奉献者们的坚定力量。

  “作为党媒新闻工作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哪里有疫情我们就该去哪里。”晁瑾认为,冲锋一线记录现实是记者的“本心”,所以,数九寒天蹲守在隔离病区外迎接出院患者,在凛凛寒风中守候一批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对她来说都不算什么,只要笔下文字温暖,就能慰藉现实寒冷。

  民生新闻部副主任方云静说,晁瑾多次写下《请战书》想与医疗队同赴武汉抗疫一线采访报道,虽未获允许,但她仍积极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连线前方,采写出一篇篇生动的前线故事,让疆鄂两地的心紧紧相连。她制作的《新疆舞“舞”动方舱》视频,传递医患共抗疫情的正能量,被新华社采用,网络点击量破亿,也使“方舱舞”成为彼时最热抗疫名词之一。

  每一分钟都舍不得缺席

  7月,乌鲁木齐疫情再次发生,晁瑾也再次主动请缨,“我是跑口记者,最熟悉情况,我去更适合。”不入战地,不知生命的渺小;不入战地,亦不知生命的伟大,她再次请战,成为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中的唯一一名文字记者。

  “真正在一线,才会看到每一刻的真实和鲜活,才能用笔力和脚力写出有真情实感的报道,每一分钟我都舍不得缺席。”晁瑾说,希望讲好“战疫故事”,把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给各族群众,让人们看到一个坚毅勇敢的乌鲁木齐。早上10时出现在工作站旁听专家组研判会,酷暑中穿上厚重防护服走进病区与患者面对面,校对修改稿件到凌晨三四点,即使因为尾椎骨骨裂坐久就疼痛难忍,也没有影响她的工作热情。同驻医院的摄影记者谢龙总是感叹:“她对新闻的敏感度和扎实肯干的精气神,值得我学习。”

  8日20时,新疆的夜幕开始降临,在救治定点医院结束了当天的工作,晁瑾开始思索第二天的报道主题。看向已经“清零”空荡的病区,她说,她会记得在这里见证的每一份感动,那名昏迷多日后睁开眼对着医生笑的74岁老人,那名不放心患者深夜守在行军床上的主任,那名双手被手套中汗水浸泡到蜕皮仍稳稳扎针的90后小护士……希望他们因她的真实记录,被人们记得。

  正如今年“七一”升国旗仪式上晁瑾的分享,“宣誓入党,我的身心便深深刻上了‘先进’‘忠诚’的烙印。然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她说,获得殊荣也仅是开始,她会更加斗志昂扬,用文字的力量“逆行而上”,坚持不懈地通过笔头和镜头,记录伟大时代的更多感人瞬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