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线上线下搅热消费扶贫市场

2020年09月10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消费扶贫,需要大家广泛参与。我们倡议地区各级单位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近日,一封喀什地区“消费扶贫月”活动倡议书在网络上、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倡议书下方,还有喀什消费扶贫农产品订购网的二维码,“扫一扫”,土桃、伽师瓜、新梅等特色农产品一一呈现,手指轻点,即可下单。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村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9月“消费扶贫月”活动期间,新疆各地因地制宜,通过发布倡议书、发送消费扶贫短信、开展网上推介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打通供需两端,搅热消费扶贫市场。

  “今年是我第一次试种银板栗南瓜,8月成熟后,就开始为销路操心。在网上看到沙雅县农副产品助销平台,我试着将产品信息发到网上,没想到很快就有客商联系我,并签下了订单。”9月2日,沙雅县塔河管委会博斯坦村村民李刚说,预计今年每亩地能收人2000多元。

  沙雅县搭建农副产品助销平台,将特色优质果蔬产品分类分批次在线上进行发布,方便消费者在线选购;线下则通过县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及时推销果蔬产品。

  为消费扶贫“造势”,除了利用好本地农副产品助销平台外,新疆各地还依托“扶贫832”、“中国社会扶贫网”、阿里巴巴、京东、天猫、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积极推荐扶贫产品入驻,提升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

  目前,阿克苏地区已有55家企业的100余个扶贫产品入驻扶贫产品线上网络平台,70家企业的200余种农产品进入商超;克拉玛依市各单位利用“扶贫832”平台线上采购与当地企业联系线下采购相结合开展消费扶贫,截至目前,从“扶贫832”平台完成消费扶贫528.78万元,线下完成消费扶贫103.39万元。

  快递行业作为连接线上与线下的纽带,在“消费扶贫月”同样开足马力,为活动的大力推进再添把“火”。

  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邮政管理局积极协调邮政、顺丰等16家快递企业,利用内部网络及其电商平台积极开展农特产品销售,助力当地农特产品“出村进城”。

  “现在正是农特产品生产、销售旺季,我们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确保农特产品第一时间销往全国各地。”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库尔勒分公司负责人卢桐桐说,公司现在平均每天发往成都、西安、北京等地的农特产品1万多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