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2020年09月10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9月9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构建新疆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采用远程协商的方式,设立自治区政协机关主会场和3个基层政协分会场,在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同步开设主题议政群,形成会上会下互动协商、网上网下同步议政的氛围。8位与会代表从着力完善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均衡发展、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大家认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了新疆养老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些委员建议,建立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出台相应标准和服务规范;集中建设一批社区居家医养结合示范中心。

  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疆基本区情和发展实际,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要建立健全“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各种养老服务方式融合发展。巩固居家养老基础地位,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在养老中的依托作用,加快建设社区综合服务平台。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实现养老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精准对接,让每一位老年人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

  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指出,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达到了交流思想、深化认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要及时汇总整理会议形成的共识和意见建议,促进协商意见成为党委和政府决策的参考,使协商成果更好地落地见效。

  自治区副主席哈德尔别克 · 哈木扎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程振山、巨艾提 · 伊明、马敖 · 赛依提哈木扎、木太力甫 · 吾布力、马雄成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 · 沙比尔作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