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使者”打开盈利新空间

受益惠企政策 享受百万元资金支持

2020年09月10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助企纾困看成效

  【编者按】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自治区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新疆日报今起推出“助企纾困看成效”栏目,通过本报记者对话企业负责人,反映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情况。

  □连线主持人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 鑫 

  □连线企业负责人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亚男

  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新疆一家专注于干空气能与蒸发制冷技术和设备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干燥的空气作为“制冷动力”生产空调,可节约大量能源。企业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疆百强创新企业”“自治区重点培育50强企业”等。今年以来,在自治区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帮助下,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信心,谋求新发展。9月3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陈亚男,请她谈谈企业具体享受到哪些政策,在政策红利叠加之下,企业如何打开盈利空间。

  记者:为应对疫情,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享受到了哪些政策扶持?

  陈亚男: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着停工停产、订单下滑等各种困难,尤其是运输、用工方面存在困难。自治区先后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扶持性政策落实的意见》,乌鲁木齐市相应制定举措,涉及财政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等,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先后享受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贷款利率优惠、就业奖补政策、员工返岗补贴等相关政策措施,预计到年末享受各类资金扶持达到100万元。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还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料、运输、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

  这些政策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和鼓舞,再一次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也让我们更积极、坚定地参与到创新发展中。

  记者:具体有哪些政策降低了企业生产要素成本?

  陈亚男:对比原有政策,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新发布的《意见》延长了企业享受政策时间。比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底,为企业节约了很大一部分费用。

  此外,结合实习生生活费补贴政策,公司依托自身是“乌鲁木齐市大中专学生实习基地”的平台优势,与新疆安装技工学校达成校企合作,今年4月以来,为30多名技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一方面补充了用工人力,帮助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毕业前的学习实践机会。

  记者:企业如何将政策红利转化成发展动力?

  陈亚男:政策红利的释放,为企业进一步加速达产达效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截至7月15日,公司新签订合同超过8000万元,产品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生产的多台间接蒸发冷水机组和空气处理机组订单已排到今年10月。目前,各生产车间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记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挑战与机遇同在,公司未来有哪些考虑?

  陈亚男:当前,国家对医院等公共场所环境有了更高要求,如何把公司的优势和这种需求对接,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构想,公司现有产品涉及工业领域、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等各大行业,有冷水机、空气处理机组等五大系列,今后将开发适用于医院和其他公共场所更安全的新的空调方式和产品。首先是构建新的空调产品和系统模式,然后再研发对既有建筑如何改造升级,努力打开企业赢利新空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