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劳模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2020年09月10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张晓红报道)“我要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等做起,带动督促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在工作中,我要鼓励大家修旧利废、变废为宝。”9月2日,全国劳动模范、新疆五鑫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熔炼厂供料工序工段长依达亚提 · 拜斯拉木说。

  自治区总工会发出“节约粮食我先行,勤俭节约树新风”倡议以来,新疆各级劳模先进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努力成为厉行节约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坚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厉行节俭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

  此次疫情期间,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保生产,一日三餐都配送到车间班组。“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每天在班前会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理化检验中心铁前化验作业区作业长吴琨都会引导职工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碗清、盘清,珍惜粮食,减少浪费。

  自治区劳动模范、中泰集团新疆圣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检修车间业务主管商明所在的企业对职工餐饮浪费、就餐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商明说:“在外就餐时,我会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