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农民忙“三秋” 干部来助阵

2020年09月10日 11: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王乐航报道)“感谢买主任的帮助,我家的2个小拱棚起垄栽菜的农活全部干完了。”9月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菜农阿不都克里木·玉素甫看到自家的芹菜长势好,对该镇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员买尔旦·买买提感激不已。

  阿不都克里木·玉素甫是村里蔬菜种植示范户,前不久,他家前茬种植的豆角陆续成熟采摘,卖了700多元。随后,村里又给他家里发放了芹菜苗,让他继续利用小拱棚和大棚种菜增收,并邀请技术指导员到村里给他提供技术指导。

  “多亏镇上技术员帮助,我家的菜苗才能及时栽种。”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农民依明·托乎提高兴地说。

  眼下,盖孜力克镇种植的芹菜和黄瓜进入拔苗长节期,为让黄瓜顺势生长,技术指导员指导菜农在菜苗旁边的木棍上绑上绳子,并组织菜农给每棵菜苗浇水,保证充足水分。

  “该村脱贫不稳定户以蔬菜种植为主,共有210个菜棚。为避免蔬菜种植过晚,我们早早组织菜农起垄、铺地膜,目前,村里所有菜棚完成芹菜和黄瓜种植工作,菜苗长势喜人。”买尔旦·买买提说。

  连日来,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组织农户对黄瓜蔓进行插杆牵引,让黄瓜蔓顺势生长,村干部积极与镇政府农口技术员对接联系,帮助群众管理种植黄瓜。

  “现在我家种了2个小拱棚的黄瓜,按照市场价格计算,预计今年能增收600-800元。”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农民艾买尔·卡德尔说。

  “我们每天都会对辖区群众的困难诉求进行统计,特别是农业生产方面的困难诉求,积极和镇政府联系,第一时间解决好农户农业生产方面的问题。”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党支部书记帕尔海提·买买提说道。

  据悉,盖孜力克镇共有1732个小拱棚,累计指导帮助879户群众种植芹菜、黄瓜、白菜和恰玛古等10种蔬菜,这些菜棚也将成为巩固提升柯坪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撑。

  近日,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玉斯屯克巴格托格拉克村农民买买提·吾休尔和妻子在乡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种植大白菜25亩、恰玛古5亩,冬季食用蔬菜有了保障。

  巴格托格拉克乡积极鼓励村民利用空地、林果地、房前屋后等种植秋菜,满足家庭实用需求和促进家庭增收,与此同时,乡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专业技术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打埂子、放水、施肥、种植,并对接下来的病虫害防治进行全程的跟踪技术指导。目前,该乡已经完成种植秋菜472.9亩,为秋冬季蔬菜供给做好保障。

  9月3日,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柯克牙村,苹果树上挂满“致富果”。8月份以来,村里的早熟嘎啦苹果陆续进入采收销售期,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果农抓紧当前的苹果采收及销售工作。

  该村果农张艳群种植了10亩苹果,苹果个头饱满、挂满了枝头。张艳群身体不好,温宿县油区服务协调中心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就帮她采收苹果。今年,为避免苹果滞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积极联系苹果经销商到村里收购苹果,解决了她家的后顾之忧。

  “非常感谢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帮我家采收苹果,还想办法销售苹果。”张艳群说。

  为切实做好苹果销售工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温宿县把苹果营销作为全县农民“保增收、惠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方案、强化措施,迅速组织做好营销宣传和指导服务工作,严格抓好市场监管,促进市场公平交易,千方百计拓销路,确保果农增收。

  “我们通过和经销商积极联系,帮村民销售了500多吨嘎啦苹果,现在村里成熟的嘎啦苹果基本上都订购完了,下周准备采摘‘富士王’苹果。”温宿县油区服务协调中心干部热孜万古丽·阿不拉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