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小沙枣 大功效

2020年09月15日 12:40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吐逊古丽 它也尔报道)在新疆,除了人们熟知的胡杨、红柳、梭梭等树种外,还有被称为“沙漠三宝”的沙枣,它们生长在干旱盐碱地,防风固沙,给大地带来勃勃生机,散发沁人心脾的芬芳。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六十户村路边,一排排沙枣树在秋阳里泛着光,树皮栗褐色至红褐色,树干常弯曲,枝条稠密,细枝带刺,叶花果均披银白色鳞片及星状毛。

  五月底到六月初,沙枣树几乎都挂上了一片片银灰色的叶子。这个时候,沙枣树进入了花期,开出小小的黄花,金灿灿地缀满枝头,散发出醉人的清香。花期一般持续三周时间,那些挂满枝条的黄色喇叭花,密密麻麻地吐蕊舒瓣,开得浓郁热烈、奔放洒脱,没有任何矫饰,却芳香四溢,让人陶醉。“不见花枝招展,却把暗香送来”。沙枣花凋谢后,就能看见一串串一嘟嘟的青绿色果子挂在枝头,这就是沙枣。经过夏季生长,果实逐渐成型,变成金黄色,也有红色、浅红、深红、红里透粉的,装点着沙滩、河堤、大路、校园、农家院落。沙枣果肉粉质,甘甜沙绵,让人回味无穷,早期的果皮呈银白色,后期鳞片脱落后就慢慢变成黄褐色或红褐色。

  居民马建忠说:“我们新疆沙枣特别好吃,我们小时候经常吃。它开胃特别好,沙枣熟了,我摘一点带回去,让家人尝尝。”

  沙枣既是一种水果,也是一种药物。果实采回晒干后,可碾压成沙枣粉面,含淀粉、蛋白质,营养成分接近高粱,可制成面条、果酱、熬糖、酿酒、酿醋和酱油,有清热凉血的功效。冲茶则可提神养颜,对神经衰弱、失眠具有独特的疗效。还可以拿果实治愈腹泻,用树叶煎服治菌痢,把树皮研末浸于酒中,敷疗烧伤皮肤。沙枣叶表面附着一层浅浅的银屑,营养成分可与苜蓿草相媲美,是牛羊以及其他牲畜的好饲料。沙枣木,纹理美观,材质坚硬,可用来制作家具和农具。

  居民李淑慧说:“这种野沙枣特别好,揪回去把它晒干,放到锅里面蒸。蒸好以后把中间的枣核揉掉,放到面里面蒸成包子特别好吃。沙枣对人身体特别好,可以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