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棉田飞来植保直升机 单机一天作业量可达万亩

2020年09月11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刘剑平报道)继现代化农业装备技术植保无人机实施应用后,近日,植保直升机又飞入乌苏市的农田。

  进入9月上旬,乌苏市171万亩棉花进入机采前脱叶植保的重要时节。棉花脱叶是棉花机采前的关键一步,向棉铃喷洒脱叶剂,不仅可以促进棉花均匀成熟,还可以减少杂质,提高棉花的等级和品质。为了棉花收获期的管理更高效便捷,9月4日,乌苏市召开棉花脱叶剂喷施现场会,现场引导村干部、种植大户科学喷施脱叶剂,助力棉花机采。

  当日,在现场会的示范田里,植保无人机与植保直升机同时在地块实施脱叶剂植保作业。植保无人机一小时可完成50至60亩的作业量。而植保直升机一小时可完成800至1200亩作业量,算下来一天能完成8000亩至10000亩作业量,植保直升机作业面积明显高于无人机。

  当日现场会后,已有两架植保直升机投入当地棉田使用。

  据了解,今年年初,乌苏市甘河子镇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等形式,让小地块变成了大地块,为现代新型机械作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甘河子镇王乡庄子村村民邱昌伟毕业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这些年,目睹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他意识到当地现代化飞防技术应用市场的无限潜力,随后投入2000万元成立了新疆千翼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并购买了两架直升机,专门用于农林喷洒植保、空中游览、飞行员培训等业务。

  采用植保直升机喷洒脱叶剂的种植大户徐良敏说,他种植了3000亩棉花。此前,曾采用过拖拉机+喷杆来打药,也用过植保无人机喷洒药物,现场会观摩以后,他决定试用植保直升机喷洒脱叶剂,“以前用拖拉机打药,300亩棉花地要用半天,若采用直升机,半小时就能打完。”他说,三者对比下来,拖拉机+喷杆打药和植保无人机日作业量虽然差不多,但拖拉机打药对棉花地碾压破坏较大,植保无人机和植保直升机虽然都能节本增效,但前者作业效率却不如后者高。

  乌苏市甘河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启勇介绍说:“我们这里农业基础条件好,非常适合现代农业飞防技术应用,今后我们会推进现代化植保技术应用和示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