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种下同心树 结出团结果

——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记事(三)

2020年09月11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这份情,是同事情、师徒情、兄弟情,更是浓浓的民族团结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援疆工作中与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以实际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将每一个援疆项目作为争取人心、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共建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经过三年的精心浇灌,当年种下的同心树,如今已结出喜人的团结果。

  你来我往促团结

  三年来,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往深处做、往根上做、往群众心里做。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住建部援疆干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天祥与60多岁的毛尔燕 · 艾买提结为亲戚。逢年过节,王天祥都会精心选购礼品去看望老人,有事没事常到老人家里坐坐。毛尔燕说:“他经常给我解读一些惠民政策,还帮我解决了女儿一家的就业问题,感谢党为我们派来了这样的好干部。”

  王天祥与毛尔燕的故事发生在许许多多援疆干部与结对亲戚的身上。

  中央政法委援疆干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毕德国,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与7个地州6个民族的9个家庭结为亲戚,11个孩子亲热地叫他“北京爸爸”。

  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大家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感情在相互来往中加深,在办好事实事中变浓。

  援疆干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祥理到新疆后,主动申请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他设立了“克青孜爱心助学基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00余件,个人还拿出20万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据了解,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与新疆各族群众共结对认亲481户1634人,仅个人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资金就累计达370余万元。

  凝心聚力强认同

  三年来,援疆干部人才坚持把文化认同作为最深层次的认同,凝心聚力推动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这几年,我们立足文化援疆,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向区内外讲好新疆故事、树立新疆良好形象。组织音舞诗《阳光下的舞步》参加全国十二届艺术节演出,打造新疆第一部巨幕电影《远去的牧歌》,创作的歌曲《北京回信》《石榴红了》在全国获奖。同时,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点文艺活动,主题音乐会《祖国颂》等向区内外展示了新疆团结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宣部援疆干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红说,“这些演出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故事为切口,用艺术的形式来反映新疆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仅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在业内也获得了很高的赞誉。”

  为新疆凝心聚力作出贡献的援疆干部人才还有许多。

  中央网信办援疆干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副主任狄多华策划实施了“我爱你中国 · 新疆靓了”“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等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传播量达94.8亿人次;举办“我为新疆代言”大型网络公益行动,带动疆内外50多个群体40万人为新疆代言,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疆样本”。

  三年来,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发挥各自优势和专业特长,以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形式,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和文化交流活动,在新疆各族群众中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年来,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派出单位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真情交流、深度交融。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石化援疆干部、阿克苏地委委员郭齐军说,“协调各方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年来,郭齐军协调中石化相关单位捐赠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和电视机600台,学生辅导用书、书包、文体器材等用品价值10余万元;中石化研究院捐赠3万元书籍;中石油、中石化助力“访惠聚”资金和物资百万元……

  北京市援疆干部、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虹积极推动派出单位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度交融。在她的推动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签署《京乌医疗卫生合作框架协议》,由北京市9家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扶乌鲁木齐市8家医疗卫生机构。

  三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与中央单位干部职工结下了深厚情谊,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各族干部群众由衷地说:“我们的亲戚遍天下,县里有亲戚、市里有亲戚、首都北京也有亲戚,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