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享专项服务

福克油品开足马力生产新产品

2020年09月11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助企纾困看成效

  连线主持人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伊宁

  企业负责人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涂晶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是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一,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从事润滑材料生产研发销售、为客户量身定制提供全面降耗解决方案的润滑环保专业服务商。依托科技创新,福克油品让废润滑油再生,具备每年处理废润滑油2万吨的能力。目前,公司可以生产润滑油、润滑脂、工业特种油等20多个类型700多种产品,在国内润滑材料生产领域保持技术领先。

  今年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9月7日,记者连线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晶,就企业享受具体帮扶政策、政策产生效果、企业如何发展等进行了采访。

  记者:今年以来,公司都享受了哪些政策帮扶?

  涂晶:受疫情影响,企业3月19日全面复工复产,耽误了润滑油春季换油旺季,对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府支持下,相关部门解决了企业车辆运输和发货等一系列难题。

  今年,自治区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后,乌鲁木齐市制定相应举措,截至目前,公司仅在社保、污水处理费减免方面总计节约41万元。公司还享受信用贷款300万元。

  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乌鲁木齐市科技局创新服务模式,一方面积极支持企业全方位享受各项政策,一方面辅导企业灵活运用政策,并及时了解企业情况,解决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科技局还积极对接,为企业搭建平台,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交流沟通,有针对性地提供专家培训服务,并提供资金扶持。

  记者:在各项政策的帮扶下,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怎样?

  涂晶:由于政策到位、帮扶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我们的生产车间里,全自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眼下畅销的采棉机摘锭使用的润滑脂和清洗液,是福克油品的新产品,其工艺、技术和材料上都有新突破和升级,这也为企业带来了成倍的订单。

  公司开发的一些高端产品已在公交集团、八一钢铁、昆仑轮胎等企业高端进口设备所用润滑产品中进行了部分替代,特别是进口高端采棉机上应用的润滑产品替代较为成功。现在公司生产的采棉机润滑油脂约占全疆市场份额的15%,大大降低了用户成本。今年截至目前,企业生产的高端产品、新技术产品的销售有所增加。

  记者: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如何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涂晶:去年,公司投资2000万元用于润滑新产品的研发及厂区9条生产线的改造、智能工业控制系统及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应用。疫情期间,因为有机器人辅助,虽然工作人员未全部返岗,也没有影响企业生产进度。

  目前,公司已申请核心技术专利63项,授权41项。其中“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该装置显著提升了废润滑油回收利用过程的绿色化水平,具有良好推广应用前景。近年来,企业先后申请到科技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等项目,并得到相应政策和资金支持。

  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研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