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佧米力江·阿力木:“大考”中彰显青年一代担当

2020年09月11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任华报道)9月10日上午,完成支援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护理任务,结束休整,和田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护士佧米力江·阿力木和战友们坐上了回家的班机。“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回顾在两次抗疫一线的救治经历,23岁的佧米力江坚定地说。

  “我要报名!”2月4日凌晨,和田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召开支援湖北动员会,佧米力江第一个喊出这句话。虽只有一年护理经验,但这并没阻挡他“召必战”的决心。作为队里年龄最小的护士,他正视短板,在实战中积极学习,充实自我。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每天佧米力江都会仔细观察记录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检查患者治疗用药,给他们分发生活用品。不仅如此,作为一名男护士,他主动承担搬运物资设备、打扫卫生、换装纯净水等体力工作。佧米力江经常一路小跑,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奔跑的大白”。

  由于表现出色,佧米力江在支援湖北一线入了党。7月中旬,乌鲁木齐突发疫情,他再次请战,进入定点医院ICU病区,参与护理。

  “驰援湖北的那段日子,我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次进ICU才会从容不迫。”佧米力江说,与能活动、能自己吃饭的轻症患者不同,危重症患者大多不能自理。每天,他的主要任务便是给患者翻身、擦背、喂饭、排大小便。虽累一些,但看到患者清醒过来,下地走路,佧米力江的内心便充满喜悦。

  在佧米力江护理过的患者中,有位年过七旬的患者让他尤为关注。“老爷子刚入院时不理任何人,不能自己下床,不配合治疗。”佧米力江便以一个晚辈的身份陪他聊天。原来,老人不了解新冠病毒,内心恐惧,加之医护人员穿的都是厚厚的防护服,看不清脸,更加剧了他的紧张。

  对症下药,佧米力江先给患者普及新冠病毒知识,告诉他一些危重症患者在积极配合治疗后都已治愈出院,再给他解释防护服的作用。在佧米力江如家人般的关心下,患者开始敞开心扉,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在佧米力江看来,护理患者,业务水平很重要,学会跟患者沟通交流也很重要,“患者心态好了,配合度越高,治疗效果也就越好。”

  作为“90后”,佧米力江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责任与担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这个奖项是属于每个辛苦付出的人,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我会继续努力,牢记初心和使命,服务好更多患者。”佧米力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