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合作社搭销售“桥梁”助农增收

2020年09月11日 10: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报道)9月2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万克萨提村的新疆建波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院中,一袋袋青皮核桃堆满了整个院子,该村农民麦麦提·买米吐拉一边忙着给核桃去皮,一边说合作社给他带来的实惠。

  “往年核桃成熟后销售比较困难,今年好了,合作社派人到家门口收购,而且价格还高出市场收购价。”麦麦提·买米吐拉说,今年他家的15亩核桃喜获丰收,前两天,合作社不仅收购了他家的全部核桃,而且他现在还在合作社打起了季节工,实现了多途径增收的梦想。

  “核桃卖了2万多元,加上我务工的收入,今年增收4万余元不成问题。”麦麦提·买米吐拉说。

  合作社专门收购核桃、红枣,还带动了当地3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今年我们计划收购核桃3000吨,目前已经收购了200吨。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收购力度,让果农在家门口实现果品销售增收。”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王娅飞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在帮助果农解决果品销售难题的同时,对收购的果品进行精加工后,远销浙江等内地省(市)。

  进入9月份,随着阿克苏地区特色林果进入成熟和收获季,阿克苏地区各地的林果业合作社纷纷通过收购林果产品,吸纳劳动力到合作社就业,及代售果农林果产品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

  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的阿克苏梦想起航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寇果平,这几天忙着电话邀请客商及与客商签订单成了他当前的重要工作。

  “我们合作社已与上海一客商达成了1500吨苹果收购协议,这也意味着入合作社的28户果农的果品销售不用愁。”寇果平说。

  目前,阿克苏地区范围内从事林果管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果业合作社逾千家,合作社在带动果品销售及林果产业发展的同时,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让部分无法外出就业的农民“足不出村”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