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乐于助人的塔力

2020年09月11日 17:02   来源:兵团日报

  石河子水文勘测局石门子水文站,位于距离石河子市90多公里的塔西河畔。石门子水文站是石河子最早建立的水文站,也是最偏僻的水文站之一。

  选择了在水文站工作,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寂寞孤独,选择了与深山江河为伴。今年52岁的石河子水文勘测局哈萨克族职工塔力,从1984年开始一直坚守在这里。

  提起塔力,和他共事过的人没有一个不夸的,也从没听说塔力跟谁红过脸。

  塔力不光工作干得好,还是一个热心肠。现居住在库尔勒市的孟利民,是原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山煤矿的一名普通工人。2012年,孟利民的母亲因身体不好无人照顾,跟他一起在煤矿上生活。煤矿距离塔力工作的水文站不到1公里。“因为煤矿上实在没有多余的房间,我只能跟当时还不太熟悉的塔力联系,和他商量能不能借一间房子给我母亲住一段时间。没想到,塔力很痛快地就答应了,很快给我母亲腾出一间房子。”

  见孟利民工作忙,塔力每天工作之余就帮孟利民的母亲从河里挑水,还做好两顿饭给老人送去,提醒老人按时吃药。老人这一住,就是两年。

  因为要买房子,资金实在紧张的孟利民想向塔力借2万元。但他也知道,塔力的妻子身体一直不好,家中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经济也不宽裕。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塔力还是给孟利民借了钱。

  孟利民说:“我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件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塔力帮助了我。”受塔力的影响,孟利民也积极热心地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各族群众。

  在塔力居住的小屋旁,有一间专门用来存放工具的小房间,里面日常维修用具一应俱全。

  塔力说:“以前煤矿还营业的时候,拉煤的大车多,有时候车坏了没地方修,我看那些司机急得很,就帮他们修车。在周边的村子里,养牛养羊的人多,帮村民们维修个水电、焊个喂牛羊的槽子,我也都乐意帮忙呢。”

  塔力要供两个女儿上学,家庭负担也不轻。但碰到谁有困难时,他都会尽其所能去帮助别人。

  问起为什么这么喜欢帮助他人时,这位淳朴的哈萨克族汉子笑了:“我帮助别人解决了困难,心里感觉特别满足。”

  石河子水文勘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罗凯跃说:“塔力以水为业、以站为家,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值得我们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我们单位民族团结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说明塔力多年来播下的民族团结种子已经生根、开花、结果了。”(侯佳宜)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