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甫尔哈提·吾守尔:走在前 作表率

2020年09月12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我们决不能有一丝马虎。”9月8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所长、自治区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组副组长甫尔哈提·吾守尔对记者说。

  接到此次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后,甫尔哈提第一时间扎进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作为流行病学调查专家,他与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技术人员一道,联合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疫情研判,为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决策提供了关键依据。

  “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处置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所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找出问题所在。”甫尔哈提说,流调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可查找传染来源、排查密切接触者、揭示传播途径和影响因素、确定潜伏期等,是评价防控措施效果、提供防控建议的重要依据。

  因为曾参与处置过非典、H1N1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甫尔哈提有着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在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疆内5个地州及乌鲁木齐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此次疫情发生,他又一次担任自治区流调组副组长。

  疫情期间,甫尔哈提在国家、自治区及疾控系统调度会上,多次视频授课并分享流调业务经验。他还配合国家流调专家组,制定流调模板,建立流调报告审核制度,补充完善了流调程序。

  甫尔哈提把“你去过哪里、见了什么人、有什么接触”这几句话在电话中说了无数遍,在短短两三分钟里他要捕捉几十个信息。“通过确诊患者发病之前两天的行动轨迹锁定密切接触者,调查病患14天的行动轨迹寻找可能的传染源……分析找出交叉点,隔离密切接触人群,从而有效控制病毒传播范围。”他说。

  “只有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才能让人打开心扉。”甫尔哈提开展流调时话语温和,把电话那端的人当朋友,通过微信、电话唠家常,甚至在做好防护前提下与病患面对面,获得了大量有用的信息。

  分析传播链、查找感染来源、快速排查密切接触者、研判疫情、发现防控漏洞、确定影响疫情传播因素……在每天繁重的流调工作结束后,甫尔哈提继续完成当天报告并及时上报。

  “我是党员,我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我要尽自己最大能力,守护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甫尔哈提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