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精心救治 用心呵护

2020年09月12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9月11日,已圆满完成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护理工作、正在休整中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护士长王燕,翻出自己的病区日记,想起了患者张阿姨母女……

  “您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吗?”“是,我是王燕。”8月2日,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号楼5病区,轻型、普通型患者正在护士的带领下做康复呼吸操。虽然护士长王燕穿着防护服,患者张阿姨还是认出了她。

  张阿姨因患有慢性支气管哮喘,每到秋冬季,就成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的“常客”。“我记得那会儿我每次住院都是你细心照顾我。”张阿姨说。

  张阿姨是跟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被确诊新冠肺炎住院的,得知这一情况,王燕赶紧联系协调将她和母亲安排在了一间病房,方便照顾。

  有支援湖北经历的王燕清楚,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由轻型、普通型转为重型、危重型风险大,王燕密切关注两人的指脉氧饱和度,隔一小时就来测一次。她还专门从自治区人民医院调出张阿姨的病历,为其制订了详细的康复计划。

  张阿姨的母亲是拄着拐杖来的,平时不愿下床活动。得知老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王燕给老人进行了专业评估后,制订了在床上可以进行的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的运动计划,每天带着老人做操,陪她们聊天,疏解紧张情绪。

  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王燕一遍遍提醒老人进行俯卧位呼吸,她哄老人说:“来,奶奶,您趴下,我给您按摩一下。”每次看到王燕,不爱说话的老人都会笑一笑,配合治疗。

  每次给老人送中药,王燕总是细心地把药袋在热水里温一温,再给老人倒在杯子里送服。她还总嘱咐母女俩要多喝水等细节。

  那段时间天气热,看着医务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遍遍往病区跑,张阿姨心疼地说:“护士长,你太辛苦了,你说的我都记住了,你有空就休息一会儿吧。”“阿姨,这是我们的工作,你们早日出院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回馈。”王燕的心愿不久就实现了,在她和同事们的悉心照护下,这对母女很快治愈。

  出院那天,王燕专门提早接班进病区送别这对母女,还拿出了前一天自己手写的贺卡“健康平安,恭喜出院”送给张阿姨。

  “阿姨,注意事项我都给您发微信里了,有需要就联系我。”王燕用力地挥挥手。

  “谢谢你们,可爱的白衣天使,我会记住你们。”张阿姨母女眼含热泪道别出院。

  王燕合起日记告诉记者:“通过我的护理工作帮助她们早日治愈出院,是件高兴的事,希望她们保重身体,迎来更健康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