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幸福抒怀】门里门外

2020年09月1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透过一扇扇门,我深切感受到农户们在庭院环境改造、庭院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9月的一天正午,阳光炽热,太阳没有一点儿打盹模样。此时大多数人正在午休,我头顶骄阳,走出村委会大门准备拍些照片。

  笔直洁净的马路边,一盆盆鲜花,一座座凉亭,一串串嵌入艺术字的轮胎,一个个示范推广馕亭——尽显美丽乡村新容颜。

  马路斜对面的空地上,安装了许多健身器材供村民活动使用。更多时候,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

  我站在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筹资建成的葡萄长廊下,兴致盎然地拍摄农户家的大门。拍了第一扇门,接着拍下第二扇、第三扇……原本想拍几扇门便收工,突然,一个念头闪现,要不,今天就拍摄一组《门》的系列照片,透过农户家的门,看看这个村庄有哪些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先拍摄的是葡萄长廊,只见近500米的蓝色葡萄架纵横交错,一路走过,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等内容的展板,一块块展板内容特色鲜明,有浓郁的文化气息。

  这里住着几十家农户,每天有不少村民从长廊路过。有朋友在我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葡萄长廊的照片,说这个长廊缺少供村民休息的长椅。

  这个提议很好,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后续在乡村振兴计划中加以实施建设吧!

  接着,我对农户家各式各样的门进行了拍摄,那些红色、金黄色、天蓝色、墨绿色、棕色、褐色的门,令我目不暇接。

  在拍摄过程中,一位叫古丽的女士正巧从自家院门走出,见我正在拍照,她面带笑容,目光友善,然后匆忙走向葡萄长廊的另一边,我好奇地跟了过去,原来她是孩子的母亲,在找玩耍的孩子回家午休。那孩子虽不情愿,但还是跟着母亲回家了。

  我一路走一路拍,来到一扇红色大门前,透过门上一扇敞开的小窗看到院中的地面已硬化,铁艺凉棚也搭建好了,凉棚下摆放着崭新的沙发。生活区与种植区、养殖区已用一米左右的网格化砖墙分隔开。

  我正拍摄时,遇见一户人家的女主人骑着电动摩托车回家,她打开院门,热情地邀请我到她家看看。一进院门,只见种植区颜色各异的花朵点缀着庭院,显得生机盎然。

  我准备离开时,看到她家安居房的墙上贴着红色标识牌,醒目地写着“光荣脱贫户”五个金黄色的字,表示这户人家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已经脱贫,旧貌换了新颜。

  我继续边走边拍。天空之上,鸽子自由飞翔,飞累了,就怡然自得地落在农户搭建好的架子上歇息,农户家养的鸡,正在庭院周围的草丛里踱步。

  透过一扇扇门,我深切感受到农户们在庭院环境改造、庭院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不少农户,在自家庭院建起了蔬菜小拱棚,做到了自给自足。

  我穿过葡萄长廊,行走在一片白茫茫的田埂上,棉花裂铃吐絮,传递丰收的喜悦。我小心翼翼地走过田埂,来到一户农民家门前。只见围墙院内,一台挖掘机露出高高举起的“双臂”,衬托蓝天上一片片恰似“棉花团”的白云,如果把这“棉花团”般的云朵比喻为贫困户,那么脱贫攻坚,志在全面,虽面临重重困难,但这“振臂托举”,有一种奋力拼搏一举拿下的气势!我们坚信: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们也曾按下暂停键,但疫情没能摧垮中国人民钢铁般的意志,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又按下了“重启键”。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国各地必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这力量之源来自伟大而又日益强大的祖国。

  不知不觉,我拍摄农户家的门已有30多扇。

  在回放机子里的照片时,我的脑海浮现出刚来驻村时的景象:那时的村路尘土飞扬、巷道崎岖,农户家的院门凌乱不堪,土坯房破旧,门前光秃秃的没有树木,别提院门的造型,能有一扇封家闭户的大门就很不错了。

  这些年,在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倾心帮扶下,村子修建了千米柏油路;安居房规划齐整,巷道横平竖直;村民家的雕花大门做工考究、匠心独特、款式丰富;搭建起的千米葡萄长廊绿荫蔽日;每家农户门前都种植了花草树木,生机盎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出资安装了45盏太阳能灯,使夜间的葡萄长廊灯火通明,方便了百姓出行,村民感恩在心:此灯照亮夜空,更照亮心灵。

  这,就是我“访惠聚”驻村的地方——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党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