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天山时评】消费扶贫要善于借力发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32)

2020年09月14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今年1月至8月中旬,新疆消费扶贫已购销农产品39亿元。分析成绩背后的原因,对于扩大消费扶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笔者认为,这一成绩的取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扶贫在开展过程中主动融入扶贫大格局,通过借助援疆、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的力量拓宽了农产品销路。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消费扶贫只有借力发力,才能够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撬动各类社会资源、迅速扩大扶贫“朋友圈”,使贫困群众走上长期稳定增收的道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开展消费扶贫尤其要用好这条经验,善借外力,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要借助扶贫力量。今年1—7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通过“十城百店”工程销售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农产品3.7万吨,销售额7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可见,借力而行,消费扶贫事半功倍。眼下距离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3个多月时间,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还应广泛借助援疆单位、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民营企业等各类扶贫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扩大扶贫成果。

  要借势支柱产业。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开展消费扶贫,各地要把当地一些产业发展动力强劲的势头利用起来,比如和中草药企业、康养机构建立优质农产品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再比如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把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特色小吃、少数民族歌舞文化等有针对性地引进到景区、夜市,让社会力量便捷参与消费扶贫。

  要借机网络营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面”的采购和销售遇阻,给消费扶贫带来新考验。触摸“云端”,成为开展消费扶贫新的突破口。今年以来,新疆各地纷纷试水直播带货,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有的在短短几分钟就将滞销的产品销售一空。开展消费扶贫要抓住新营销带来的新机遇,让更多的人掌握网络销售本领,让网络直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善于借力发力,消费扶贫一定会乘势而上,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