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鸡蛋羹里满满爱

2020年09月14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张先生总也忘不了护士长李圆圆给他端来的那碗热乎乎的鸡蛋羹,“如果没有他们如亲人般的照顾,我不可能这么快好起来。”9月12日,已出院正在恢复中的张先生感激地说。

  时间回拨到一个多月前。8月7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张先生被送到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8病区。

  刚入院时,张先生只是轻型,“但他的病程发展得很快,每天的CT检查都显示右下肺毛玻璃影的范围不断增大,渗出不断增多。血氧饱和度也在下降,气喘气憋不断加重,已经逼近重症的指标。”病区护士长、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内四科护士长李圆圆回忆。

  “主任,把他交给我护理吧,我会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及心理变化,遵循医嘱,精心护理,细心安慰。”身兼管理工作的李圆圆主动请缨照顾张先生。

  吸氧、俯卧位通气、中药方剂、避风寒、畅情志……“我就是想着自己有支援的经验,尽量不让这位年轻的患者转为重症。”

  在治疗过程中,李圆圆发现张先生饭量越来越小,“不合胃口还是别的原因?”她主动与张先生聊天,得知张先生非常担心家人,心理压力大,没食欲。

  治疗的关键期营养非常重要,尤其是蛋白质的摄入。李圆圆一边疏导他的情绪,一边问:“以前生病的时候,家人给你做什么吃?”

  “以前生病时,妈妈总会给我做蛋羹吃。”这句回答李圆圆默默记在心里。她与几个护士小伙伴讨论怎么给他做碗蛋羹。

  她们从患者信息里找到了张先生母亲的电话,详细询问了蛋羹的做法,去食堂找来了4个生鸡蛋、一袋牛奶、酱油和一把葱花,用科室的微波炉做蛋羹。

  当一碗热气腾腾的蛋羹送到张先生面前时,张先生哽咽着说,“你们有心了,我会好好吃饭,配合治疗,让自己快快好起来。”

  李圆圆还教给他一些中医按摩手法增进食欲,“按摩合谷穴,按摩足三里”,张先生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还乐于教给病区里的其他患者。

  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护理,温暖的照顾……张先生很快就治愈出院。

  “你们医护人员是这场战疫的先锋,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李圆圆一直记得张先生出院时的这句话。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