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爱进行到底

——记河南省援疆干部、十三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岭

2020年09月14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陈金岭参观八师石河子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资料片)。

  “挂着‘消费援疆农产品直通车’‘信阳市罗山县和十三师红星四场心连心’横幅的货车从红星四场驶出,将42吨葡萄运往河南省信阳市……”9月7日,河南省援疆干部、十三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岭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信息。前段时间,红星四场面临葡萄滞销难题,作为红星四场的对口援疆单位,河南省信阳市援疆工作队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联系四川、湖南、郑州、信阳等地客商,助力团场葡萄销售。

  “前段时间,我们和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哈密瓜直播节’活动,还与郑州丹尼斯集团、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鲜时刻’果业等企业签订了果品订单。”陈金岭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十三师特色果品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利用援疆资源积极帮助十三师解决果品销售难题。截至目前,河南省各级工会,物流、商超共采购葡萄4747.5吨,哈密瓜2.03万吨。

  “援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正因如此,陈金岭在即将结束第九批援疆工作前,向组织递交了继续援疆的申请。在此期间,陈金岭策划组织10次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刊发宣传稿件5000多篇(条);参与起草《河南省文化援疆实施方案》,内容涵盖哈密市和十三师29个文化项目,全面打造文化润疆工程;邀请河南省大型文化代表团,河南省优秀剧作家、作曲家、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赴疆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协调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捐赠1.2万册图书扩充十三师基层连队书屋容量;协调河南省海燕出版社向哈密市和十三师赠送价值30万元的优秀少儿出版物;协调安阳市和信阳市分别向哈密市和十三师捐赠价值5万元的文化市场执法设备;组织哈密市和十三师150名文化专业人员赴豫开展业务培训、驻点培训等工作。

  结亲户的女儿布德尔森·吐尔得汉期末考试结束,陈金岭(右)来学校接她回家(资料片)。 

  在陈金岭的精心组织和多方协调下,文化精品工程3集电视纪录片《山高水长》被列为2017年中原人文精品工程;十三师联合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创排的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兵团颂》,联合河南省文化研究院创排的话剧《一家人,一家亲》顺利巡演;讲述河南兰考采棉女工在新疆采棉和促进民族团结故事的30集电视连续剧《花开时节》,2019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好评如潮。

  2017年、2018年、2019年陈金岭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第九批援疆优秀共产党员”“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先进工作者”“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荣誉称号;2019年被哈密市委、市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被兵团党委授予“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得“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兵团好人”称号。

  今年是陈金岭参与援疆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他送走了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跟随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开始第二轮援疆工作。再次踏上新疆这片土地,陈金岭觉得更加亲切、更加温暖:“3年的援疆生活结束后,这里早已是我的故乡。”

  采访手记

  “援疆就意味着奉献,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有的家国情怀。”这是陈金岭写给儿子信中的一段话。

  3年来,陈金岭把十三师当家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为十三师的稳定发展付出了心血汗水、作出了牺牲奉献。他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主动融入、奋发有为,组织刊发推送援疆宣传稿件5000多篇(条),扎实推进河南文化援疆九项行动,立足本职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谱写了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新篇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第九批援疆工作即将结束,陈金岭向组织递交了继续援疆的申请。选择再次援疆,意味着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记者了解到,有一次,陈金岭82岁的母亲摔伤要做手术,当时十三师“双招双引”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陈金岭没有向组织提出请假申请,而是忍痛写下了“自古忠孝难两全,祈福母亲平安”的话语,在心中默默为母亲祝福,又一头扎进了工作中。援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多少次家人生病他都不能陪在身边,多少次家人需要他时,他都身在远方。对于年迈的父母、忙碌的妻子、上高中的儿子,陈金岭是亏欠的;而对于十三师各族群众,陈金岭是问心无愧的。

  “想家吗?”面对这个问题,陈金岭告诉记者,自己也曾经这样问过一名援疆农业专家,农业专家的答案让他至今难忘:面朝家乡,背朝太阳,抱抱自己的影子。“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件事情,来援疆,付出再多也值得!”陈金岭说。 (兵团日报记者 谌慧 图片由陈金岭提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