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减税降费助力乌鲁木齐餐饮企业回暖

2020年09月14日 13: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 通讯员焦悦报道)9月13日中午,扬子江路明慧马有布牛肉面馆收银台前有序排起小长队,老板吴慧玲一边忙着点餐,一边不忘提醒进店食客戴好口罩、排队点餐。

  在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乌鲁木齐为进一步助力餐饮行业“危”中求“机”,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利好政策,同时为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打通融资对接渠道,提升金融支持政策传导效率,促进餐饮行业恢复营业和消费回补,提振经营信心和消费信心。

  “受益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尤其是疫情期间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共计减免了6.1万元,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吴慧玲说,税务干部关注着小店营业后的经营状况,及时为她们解决涉税问题。

  疫情期间提供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让第一盘明园餐饮有限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10.2万元。“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彦龙说。

  餐饮企业除了享受到免征政策,还可获得政策延期带来缓解周转资金压力的实惠。“在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基础上,这项免征政策又延迟到了年底。一年下来预计可以减免1.44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负担。”青年路一家餐馆负责人孙娟说,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同销售,相信生意一定能做得红火起来。

  新疆大学MBA中心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新智说,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持续跟进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税负减少,是激发生活服务类企业最实在、最有效、最直观的助力方式,可以有效刺激消费活力。

  首府鼓励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充分利用各类“银企”对接平台,多渠道帮扶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同时,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积极开展检测、检查工作,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登记,全面检查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外卖和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正规渠道采购原料,禁止购买、储存或使用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政企配合共同推动餐饮企业安全营业。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除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外,协会倡议餐饮企业不涨价、不减量,利用节假日促销、推出新菜品、进店消费领取兑换券等一系列优惠活动,吸引广大市民走出家门消费。

  相关新闻

  乌鲁木齐县税务局加大特色种养殖的优惠政策帮扶力度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 通讯员张弘弢报道)在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县税务局以精准税收政策和优化纳税服务为支撑点,指导种植大户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4月至10月是花卉种苗销售旺季。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七工村天汇园苗木花卉种植园法定代表人赵玉林往年15个大棚同时可保证近500万盆花卉种苗销往昌吉、奇台、石河子等地。9月13日,赵玉林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他拿到手的订单减少,再加上人工成本、培育成本的增高,种苗销量和收入不如预期。

  “好在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将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帮我算好‘明白账’,仅享受批发零售种子种苗免征增值税这一项就减免3.74万元。”这对从事花卉种苗种植已10余年的赵玉林来说,让他对接下来的生产经营有了底气和信心。

  与赵玉林的花卉种植园同村的腾达花卉种植园法定代表人周东升上半年5个大棚的订单数量不足往年的三分之一。“税务人员送政策和服务上门,为下半年种植销售吃下定心丸。”周东升算了一笔账,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上半年不到3个月的生产经营期里仅增值税一项就减免了近6000元。

  乌鲁木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骆华伟介绍,为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真真切切惠及种植户,助力乡村振兴,加大特色种养殖的优惠政策帮扶力度,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纳税服务,尽享各项优惠政策。下一步,将在惠及市场主体方面持续发力,充分运用大数据服务困难企业、扶持重点行业,倾听企业心声、铺平达产增效之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