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许新文:红花开 富乡邻

2020年09月15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成功实践,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共同努力、奋斗实干。

  今日起,本报推出“爱家乡爱新疆”专栏,讲述那些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普通人、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企业家、勇于尝试爱拼会赢的创业者、坚守基层无私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们的故事,展现他们在奋斗中收获幸福、成就美好的喜悦,感受他们对家乡的深情、对新疆的热爱。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今年,公司争取到和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这将进一步提升当地红花的附加值。”帮助农户进行有机土地认证、免费发放优质种子、办加工厂、设立扶贫基金……为做强红花产业,伊犁雅其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新文的干劲十足。

  从巩留县走出去的许新文,在外创业17年。4年前,事业有成的他回到家乡,偶尔品尝到察布查尔地产的红花籽油,发现了新商机,“我觉得这种食用油很好吃,价格还很便宜。”

  带着好奇,许新文去察布查尔了解红花产业情况,发现在当地山区种红花的农民很多,其中有些是贫困户,但当地却没有形成红花产业链。“我当即决定留下来再度创业,给自己一个机会,也带动乡亲们过上红花般红火的日子。”许新文随即注册一家专门加工红花产品的公司。

  2017年1月,许新文将公司搬到距伊宁市40多公里、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镇加尕斯台村的红花产业园。产业园筹建之初,当地政府大力招商,但因地理位置偏远,鲜有商家接过橄榄枝。“干实业就得有担当。我们依靠这里发展红花产业,就要多为当地创造就业和发展机会,回馈社会。”许新文说。

  那年过完春节,他一边购买设备,一边建办公楼,尽快让公司投入运营。为深入了解农户种植红花的情况,他带队走访每家种植户,帮助加尕斯台镇2个村440户村民进行了1.2万多亩有机土地认证,其中72户是贫困户。有机土地认证后,农户出售红花的价格上去了,虽然增加了公司收购的成本,却直接让农户增收,也提升了加尕斯台镇红花的知名度。

  2017年收购红花时,许新文看到排队人群里有个矮小的身影,打听得知是阿克亚尔村一位贫困户吐尔汗巴衣·吾格斯巴衣,双腿严重残疾。许新文走访他家了解情况,为他量身定制种红花、搞养殖脱贫方案。如今,摘掉贫困帽子的吐尔汗巴衣,口袋鼓了,人也精神了。

  许新文说:“人活着要实现社会价值。创业帮助更多的人,就是体现我人生价值最好的事业,我要用心用情做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