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各团场千方百计助农解决实际问题——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产品销售不用愁

2020年09月15日 11:41   来源:兵团日报

  初秋时节,打瓜进入采收旺季。在十师一八三团成片的打瓜地里,随处可见职工和“本土网红”忙碌的身影。

  该团通过网络直播、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等方式,助力当地优质农产品走上“云端”,带动职工增收致富。

  “大家好!这里是新疆北屯市,这两天红瓜子开始收获了,我们当地叫红打瓜,给大家现场打开一个看看……”9月5日中午,在一八三团四连的打瓜地里,网络直播达人许萌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粉丝们展示刚刚摘下的红打瓜。

  “我用手机拍一些视频和图片,为本地的农产品做一些推广。”许萌告诉记者,他从2018年10月开始尝试做直播,在各类短视频平台注册了账号,还开了淘宝店,用来销售十师的农副产品。2019年,有1000多公斤红打瓜和葵花籽通过他的网络平台,销往山东、江苏、上海等地。

  如今新疆已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很多像许萌这样的“本土网红”依托自己的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家乡优质农产品,带动优质农产品销售。

  七、八月是农产品收获期,十师各团场主动作为,多方联系,帮助农户打开销路,让农户增收有保障。在一八三团党委的统筹推进下,四连党支部主动担当作为,通过走访,对葡萄产量进行摸底,并采取党支部牵头、建立网上销售渠道、多方联系客户等措施,全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8月的时候,连队‘两委’每天晚上把葡萄订单发到群里,我们按照客户要求保质保量打包好,由连队统一销售,随后把钱统一转给我们,感谢团党委和连队党支部为我们职工办了好事。”一八三团职工刘克训的话语里充满了对团场和连队的感激之情。

  “我们连今年开始大规模养殖生态虾,我们通过线上下单的方式,将生态虾送上居民的餐桌,一天能销售700公斤左右,大家对我们养殖的生态虾评价特别好。”一八三团四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王松介绍说。

  8月,一八八团一连职工满军种植的10亩甜玉米陆续成熟。一八八团一连“两委”成员主动联系满军,通过团场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微信朋友圈等推送满军种植的玉米。“从8月3日开始,我平均每天能售出2000个玉米,全部售卖到北屯市各个小区,目前销售额超过1万元。”满军满意地说。

  受疫情影响,一八八团成熟的黑莓和树莓销路不畅,让种植户隋红景很是发愁。“以前暑假期间黑莓、树莓根本不愁销路,暑假带孩子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8月没有一个游客来购买。”隋红景说。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一八八团立即成立农业生产协调组,建立了“农产品销售”微信群,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和连队“两委”第一时间收集梳理全团各连队蔬菜、瓜果供求明细表,在各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帮助隋红景等种植户销售水果、蔬菜。

  决不能让农户丰产不丰收。十师北屯市各团场积极整合销售资源,多方协调,发动辖区企业、周边团场进行团购,带动农户、合作社进行网络销售、线下配送,加快果蔬销售进度,带动职工增收致富。(兵团日报记者陈洋 通讯员李梦娜)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