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15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2020年09月15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 通讯员吴亚楠摄影报道)目前,正值金秋丰收季节,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15万亩水稻迎来了开镰收割。

水稻收购现场。

  9月9日,记者在察布查尔县种羊场片区托布水稻基地看到,金色稻田一眼望不到边,水稻粒粒饱满,一台又一台水稻联合收割机轰鸣作响,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作业,随着机械前进,稻穗被卷进了车舱,通过出舱口,稻谷装进了拖拉机车斗里,被拉到晒场晾晒,全程机械化作业。收获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

  托布社区居民何长华正在晒场晾晒水稻,望着粒粒饱满的稻粒乐得合不拢嘴,“今年水稻迎来了大丰收。”他说。何长华种了160亩水稻,其中早熟稻花香95亩,晚熟水稻60多亩。目前早熟水稻已基本收完。他说,今年年初,他和纳达齐牛录乡一稻米加工企业签订了销售协议,按每公斤3元的价格卖出,水稻不愁销路,到现在第一批晾晒好的20吨水稻已被拉走。

  察布查尔县种羊场片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玉江介绍,今年种羊场结合实际,引进水稻早熟新品种,引导农民栽种。全场种植水稻4.2万亩,品种以稻花香、新稻42、新稻46、农林315为主,良种率达百分之百,种羊场党委积极组织农户检修农机具,准备联合收割机55台,9月7日开始收割。

  据了解,该县发挥得天独特的资源优势发展水稻产业,并结合实际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水稻新品种,通过试验示范、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割等推广应用,推出了稻鸭共作、稻蟹共作、本田诱草生产方式,增施有机肥提高稻米的品质和质量。同时,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服务,动员农户及时育秧,指导如何预防和防治病虫害等,帮助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民种植无忧。

  目前,察布查尔县准备了438台水稻收割机帮种植户抢收水稻,确保按时收割,颗粒归仓。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水稻收割工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