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先富不忘乡亲 艾力从内地回村办起合作社带大家一起致富

2020年09月16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古丽阿亚提·阿卜杜热西提报道)“下个月,我就要去艾力的合作社上班了。”9月15日,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买买提吾买尔·买买提明告诉记者。

  买买提吾买尔口中的艾力,就是在村里成立首个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加工车间,并帮60余名贫困乡亲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的艾力·托合提。

  艾吉克村是一个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5亩的贫困村。为了改变家里拮据的生活,1997年,艾力和好友一起去内地跟着干果收购商学习销售,拓宽干果销售渠道。与此同时,他还学习了核桃的品种改良、嫁接技术,传授给村民,帮助农民改良本地核桃的品种。

  2000年,凭借积累,艾力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办起了自己的干果批发店,后来还在艾吉克村建立起了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里种植核桃的村民提供销路。

  艾力说:“在内地打拼时,我就非常想生我养我的新疆,想家乡的乡亲们,想家乡的景色。每年夏天,怀念在新疆坐在大树下吃瓜乘凉,和乡亲们在一起的日子。”

  2019年,在和田地委组织部驻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艾力建成了600平方米的标准化食品生产车间,并从内地引进了干果烘干、包装等设备。

  “工作队不仅帮我解决了贷款问题,还建议我申请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注册了商标,说有自己的品牌才能走得更远。”艾力说。

  工作队队员马寿鸿介绍说,艾力的生产车间成立后,先后吸纳了村里60多名村民就业。合作社一年可加工销售核桃、红枣、葡萄干、麻糖等干果产品500吨,有效带动了当地核桃、红枣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村民买买提吾买尔说,过去,秋季核桃丰收后,村民比较闲,也没什么额外收入。去年收完核桃后去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能有2200元的工资,半年时间就给家里挣了13000余元。等到今年8月底家里核桃丰收后,他还打算去合作社打工。

  村民买提尼亚孜·吾吉阿布都拉在合作社就业后,每月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空闲时,他开始学习管理红枣地,每个月也有不少收入。

  “我一个人过上好日子还不够,回到家乡,帮着乡亲们挣到钱,过上好日子,才是我最大的幸福。”艾力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