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时尚范儿】一日三餐更讲究更健康

2020年09月16日 09: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3张胡萝卜鸡蛋饼、1碟凉拌鸡丝、3块红薯、3个蟠桃、3杯牛奶……9月10日9时,做好一家三口的早饭,家住乌鲁木齐市南昌路附近的杨明拍了张照片,记录他轻餐简食的第八个月。

  近年来,合理膳食和健康为先的理念为越来越多人接受,健康饮食、合理膳食、分食分餐正引领着饮食文明不断提升。

  有种“食尚”叫回家吃饭

  “饭,还是家里的好。”35岁的杨明在乌市一家机械设备公司从事售后维修工作,一个月至少有两周时间在外出差,“去年12月公司组织体检,我的甘油三酯、低密度蛋白远超正常范围。”

  原来,过去的一年,杨明不是在外应酬,就是窝在宾馆吃外卖,身体严重透支。为此,他做起“减法”,拒绝不必要的饭局,在外以素食为主,尽量回家吃饭。

  “在家做饭不仅能选择新鲜卫生的食材,还能控制用料,确保饮食清淡,减少浪费。”回家吃饭后,杨明不仅肠胃功能得到改善,家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家吃饭或自己做饭。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格式化”了一遍。减少聚会,一家人、一个灶台、一日三餐,虽平淡无奇,却是饭最本真的味道。“是家的味道,也是味蕾和心灵最珍视的味道。”杨明说。

  有种追求叫合理膳食

  “自律才能自由。”“辣妈”郭洋将手机壁纸设定成这6个字,时刻提醒自己要吃喝有度、合理膳食。

  每次去超市采购,郭洋都会仔细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配料表以及营养成分,绕过蛋糕、饼干、膨化食品等“卡路里炸弹”;每次一家人出门就餐,都会尽量选低糖、低脂、低盐的“三低”美食。

  有了孩子后,郭洋添加了不少妇幼保健微信群、团购群,她发现,这两年,“70后”“80后”“90后”都在进阶成为健康饮食消费的新力量,不仅时刻关注国家发布的最新膳食指南,还经常团购有机和绿色食材。

  如今,郭洋学习了营养学,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搭配一日三餐。“健康的免疫系统就像战士一样,需要有足够的营养供给才能发挥良好作用。”郭洋说,“新冠病毒再一次提醒我们,要注重日常饮食搭配,保证充足全面的营养摄入。”

  有种习惯叫分食分餐

  李响是一个“90后”自媒体人,他有一个习惯,只要出门,就会带上自己的便携碗筷和水杯。

  “我经常在外拍摄,走哪儿吃哪儿,前两年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从那以后,只要在没有公勺公筷的餐馆,李响便会掏出自己的家伙什儿。

  这两年,他发现,人们对饮食卫生越发关注,分食分餐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幼儿园、学校、单位食堂都已实行了分餐或份饭制度。”李响说,自助餐形式的饭馆日渐流行,拌面、米饭,一人一盘,按需选择。许多家庭换上了精致小巧的餐具,提倡小分量、合理备餐,以实现食物摄入多样化,杜绝浪费。

  “疫情防控常态化也是重塑文明习惯的契机。”李响说,“希望越来越多分食分餐等文明习惯走上餐桌,守护你我的健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