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养鸽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梦

2020年09月16日 11:0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晓东 通讯员曹玥报道)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因地制宜,探索“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将扶贫力量拧成一股绳,瞄准特色养鸽产业,闯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近日,位于依格孜吾斯塘村的若羌县肉鸽养殖繁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给鸽子喂食、清理鸽舍。“我工作的地方离家近,来回方便,心里高兴,干活也有劲。”该村村民艾麦尔·艾买提高兴地说,他现在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有2000元工资进账,年底还有分红。

  2019年,依格孜吾斯塘村结合实际,成立了若羌县依鸽特色专业养殖合作社,吸纳第一批39户养殖示范户,发放肉鸽2470多对,实行分户养殖、集体经营的生产模式。由于养殖户的养殖技术参差不齐,鸽子病死率高,繁殖率比较低,总体效益不高。为了实现养殖鸽子利益最大化,村“两委”和工作队决定修建鸽子养殖场,进行集中、科学养殖,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依格孜吾斯塘村村委会工作指导组组长木天力甫·艾麦提说:“合作社对养殖户的鸽子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防疫,还邀请县畜牧兽医局的技术员开展技术培训,确保鸽子成活率、出栏率。合作社还跟一些餐饮企业签订销售协议,每个月能销售商品鸽300多对,预计每户每年能增收1万元左右。”

  合作社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多了一份稳定收入,实现帮扶效果“双赢”,走出了一条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又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多元致富路,改变了该村村民较为单一的收入结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