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枸杞树下养鸡销路好

2020年09月16日 13:0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巴超(左)和刘强在枸杞地里喂鸡。

  天山网讯(记者巴·巴音高娃摄影报道)9月12日8时,天色尚朦胧,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北地西村枸杞地,成群的鸡正在啄食。

  “我家今年种了13亩枸杞,遭遇冰雹袭击,产量下降。为弥补损失,就在枸杞地里养了500只鸡。它们每天在树下觅食,吃树根、树叶和草根,一天只需要人工喂一顿。土鸡非常好养,营养价值高,销量也好。”北地西村村民巴超笑着说。

  看着满园“撒欢”的鸡,巴超对今年收成有了信心。他说:“我只会养鸡,不会销售,多亏了村第一书记刘强帮忙打开销路,现在订单量‘蹭蹭’的长!我决定,只要卖出去一只鸡,就捐10元给我们村的贫困户。”

  “枸杞树下散养鸡,比圈养鸡运动量大,鸡肉有嚼劲、口感更佳。林下散养的每只鸡冠红毛亮,卖相很好。”此类话语常出现在刘强的朋友圈里。

  每天在朋友圈发上几条“北地西枸杞鸡”的信息,是刘强必做的功课。因此,朋友们都调侃他为卖鸡卖鸡蛋的“小贩”,很多人都是通过刘强的朋友圈了解了北地西村“林下鸡”,进而到养鸡基地买鸡。

  当日,精河县居民夏斌驾车来到北地西村,买了8只大公鸡。“在刘强朋友圈看他天天宣传林下散养的土公鸡,我就想来买。平时,我们在市场上买一只正宗的土公鸡价格不菲,他这里不仅价格便宜,鸡的品质也很好。”夏斌说。

  “要打开土鸡销路,光靠朋友圈宣传远远不够。今后,我们还要尝试商超对接,减少流通环节,让土鸡产品直接进入超市,为村集体带来更多收益,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林下鸡养殖中来,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升林下养殖的土公鸡的品质。”刘强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