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比例超90%

2020年09月17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张江川报道)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全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乡镇为861个,占全疆889个乡镇的比例96.95%;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行政村为8149个,占全疆9021个行政村的比例90.33%,基本实现了《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标。

  9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新疆将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设等,目前,新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初步建立。

  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尔特乡达拉阿吾孜村,村民毛列尼·玛纳提汗实实在在感觉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后的村庄变化。

  “原来生活垃圾不知道倒在哪,路上一眼望去脏乱差,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附近都有垃圾箱,我们村民也参与村庄美化,村庄焕然一新。”毛列尼·玛纳提汗说,生活在这样舒适的环境中,他感觉很幸福。

  近年来,富蕴县围绕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实现了农村集中收集,定期清理;在每个乡镇建立垃圾收集、清运、处理队伍及运行制度,做到垃圾处理“户集、村收、乡转运”模式。

  仅2019年,该县就为9个乡镇购置压缩式垃圾清运车9辆、垃圾船1780个,投入854万元。乡(镇)自力更生发动农户自行改装垃圾桶856个、改建小型垃圾车23辆、制作环保垃圾屋8座,同时,按照“一乡一场”规划,富蕴县投入1710万元新建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场5座,全县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同时,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设方面,今年新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设项目共计53个,主要涉及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巴州等10个地州。截至9月1日,已开工38个,开工率达71.7%;已竣工15个,完成投资66195万元,投资完成率近60%。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标任务,已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的地区要对照“五有”(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标准,持续巩固治理成效;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地区要高度重视,加快设施配备建设,健全完善收运处置体系,确保年底前完成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工作目标。

  记者了解到,对照《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到2020年底,新疆将实现全区70%的乡镇和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基本完成整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