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不太热 2020年夏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出炉

2020年09月17日 08: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9月16日,新疆气象局发布2020年夏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不太热”,成了新疆今年夏季的气候关键词。

  今年6月至8月,全疆气温偏高趋势较冬春季明显回落,平均气温22.5℃,较常年偏高0.3℃。

  新疆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说:“这个夏天,老百姓普遍感觉不太热,从夏季高温日数来看就非常明显,6月到8月北疆的高温日数普遍比常年偏少6到9天,在北疆我们明显感觉到没有什么高温的天气。”

  这个夏季虽说气温略高,但从天气过程上来看,在6月下旬和7月上旬,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北疆和天山山区由前期的偏高转为偏低,7月、8月由于受降水过程的影响,南北疆气温波动较大。

  今年夏季,新疆日最高气温前三名均出现在吐鲁番市,均未破历史同期及新疆日最高温纪录。据了解,新疆日最高气温纪录为49℃,于2017年7月10日出现在吐鲁番市。

  降水方面,2020年夏季全疆区域平均降水量67.3毫米,较常年偏少7%,较去年偏多2%。

  从空间分布来看,全疆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北疆北部、东部和南疆西部局地降水偏多。季节变化来看,全疆6月、7月降水量分别偏少23%、5%,8月偏多13%。

  李海燕介绍,去冬今春以来,温高少雨致北疆发生春夏连旱。干旱最强时段出现在6月中旬,6月下旬起受多股冷空气和降水过程影响,北疆旱情有所缓解,北疆重旱区缩减至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的天山北坡,7月中旬至8月末起北疆干旱逐步缓解。

  2020年夏季气象条件对全疆大部农作物生长总体较为有利,但降水偏少对旱地小麦及灌溉用水不足地区的小麦生长不利;阶段性偏低的气温对棉花现蕾有不利影响;局地阶段性持续高温对小麦充分灌浆、棉花开花结铃以及林果果实生长等略有影响。

  牧业方面,6月至8月全疆大部牧区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7月塔城地区北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东部、东疆大部、巴州北部部分地区、喀什地区大部牧区,以及8月北疆大部牧区有不同程度降水,气象条件对上述牧区牧草生长较为有利。

  林果业方面,全疆大部林果种植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象条件对大部林果果实生长较为有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