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留住“诗与远方” 民宿这样发力

2020年09月17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任江报道)新疆已建成旅游民宿4555家,床位达7.68万张;仅2020年就新增旅游民宿1795家,床位2.85万张——这是9月16日举行的自治区旅游民宿现场交流会透露的最新数据。

  近年来,全疆各地围绕“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发展乡村度假、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等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旅游民宿,旅游民宿量质呈现双升态势。

  各地特色民宿不仅为游人在旅途中留住了“诗与远方”,也串起了许多偏远乡村发展的幸福路。

  旅游民宿风生水起

  秋季的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黄绿相间,秋意渐浓。从村里的禾木百年老屋民俗文化园演艺厅,传出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呼麦演唱声。这里每天的演出成为游客体验当地人生活的一个窗口。游客入住木屋民宿,欣赏图瓦人的音乐,体验毛皮滑雪板制作,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得到满足。

  “现在我们的入住率达到60%,我们开辟了网上预订业务,回头客也比较多,9月25日到10月7日,我们的旅游民宿已预订一空。”禾木百年老屋民俗文化园负责人孙德彬说。

  禾木百年老屋民俗文化园是新疆旅游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介绍,阿勒泰地区依托旅游道路沿线和重点景区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助力实现“百村增收、万户就业”。阿勒泰地区已累计投入近5亿元,建设乡村度假型、景区依托型、农业观光型、民俗文化型等不同类型的旅游民宿1200家,床位2.4万张,不但满足了游客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还通过经营旅游民宿直接带动就业8000余人,间接带动近4万余人就业,2019年旅游民宿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70亿元。

  鼓励民宿改造升级

  新疆以《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丰富和完善旅游产业链、推出富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产业创新升级为目的,大力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

  新疆得天独厚的景观及历史文化资源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旅游民宿行业。

  雅尔的花园旅游民宿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距城区8公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项目共分两期完成,总投资1300万元。

  “民宿能这么快投入运营,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大到各种手续证件的办理,小到帮我们招工,从最初的选址到项目建设再到运营,当地政府全程追踪服务。”雅尔的花园负责人李云辉说。

  新疆各地出台奖励、管理等相关政策推进旅游民宿加速发展。

  阿勒泰地区出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鼓励旅游民宿建设和改造提升。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从2019年起每年设立1000万元旅游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同时指导各县市积极争取自治区旅游民宿建设奖补资金和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旅游民宿产业发展。

  这些政策措施,有力地提升了旅游民宿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为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丰富民宿文化内涵

  “开发出一系列具有差异化卖点的产品,不断更新小众化的周边出行方案,在游玩的活动中开辟出二次销售空间,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宿。”交流会上,构建多层次、全产业链旅游民宿品牌体系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同时,与会专家和经营者也指出,新疆旅游民宿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如:重模仿轻创意;主题不突出、特色不明显;食宿服务、体验分享方面都非常相似,缺少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缺乏地方特色等。这些都制约了新疆旅游民宿的发展。

  针对同质化等问题,各方给出了建议和意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文化是民宿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旅游民宿要从细微处着手,融入当地民俗文化,将民宿打造成游客分享自己经历的平台。同时,以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提升旅游民宿功能、服务、管理水平的同时,大力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民宿与酒吧、书屋、演艺等产品相融合的新业态,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真正感受到“诗与远方”。自治区旅游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会长、吐鲁番市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庄小华说:“旅游民宿要坚持集群效益,打造新疆特色知名旅游名宿品牌,提升游客体验度。”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