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中心:研究车联网安全 建设保障体系

2020年09月17日 11:4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鄂智超)在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日臻完善,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的时代背景下,车联网安全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提出,将针对车联网安全,建设四个维度的保障体系。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

  9月16日,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表示,2025年智能汽车将达到规模性量产,车联网覆盖率将实现区域甚至全覆盖,车联网安全作为车联网普及的必要条件,凸显了其对于国家与行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依据政府主管部门最新报告显示,在去年的专项调研检测中,发现85%的车联网关键部件存在着安全漏洞,近六成企业缺乏自动化的网络安全监测相应的能力,存在隐私泄露、平台盗用、远程监视、通信隐患等风险。

  当前,中汽中心基于车联网网络安全攻防研究以及调研与检测评估,支撑政府部门排查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已初步摸清车联网行业车联网信息安全水平、投入资源水平及安全需求分析能力仍处在相对薄弱的水平,因此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涉及管理体系、产品技术、链接安全、态势感知四个维度的车联网安全保障“四部曲”。未来,中汽中心将以维护国家安全及企业利益为原动力持续推进车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护航国家安全、人民安全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与此同时,由中汽中心牵头联合16家单位共同搭建的“工业互联网网络信任支撑平台”近日正式上线,平台作为保障车联网网络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为相关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提供企业信任平台对接、V2X安全数字证书签发、统一身份认证、安全消息加密多方面的服务,为保障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运行加上一道“隐性防线”。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