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乌鲁木齐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掠影

2020年09月17日 11: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16日,在克拉玛依西街的北晟商业广场,一位物业人员在临街商铺前消杀。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报道)在乌鲁木齐市深入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中,环卫工人、社区干部、居民、商户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共同清洁庭院和街道。一条条道路变得更加整洁,一个个小区焕发新的风采,一处处商场和市场规范有序,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还提升了城市的“气质”。

  主次干道洗出“好气色”

  9月16日6时,扫帚划过地面的声音打破了城市的宁静,天山区延安路片区保洁员图尔贡·马木提正在做路面保洁,他要把责任区150米长的马路清扫干净,再将垃圾桶用消毒液仔细擦拭一遍。

  与此同时,天山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清运队的消毒作业车也出动了,消毒作业车要把主干道、次干道全覆盖消杀一遍。在消毒作业车和保洁员的共同努力下,城区道路亮丽一新。

  乌鲁木齐市全面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市城市快速路管理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作业方案,增加清扫频次,同时加强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处理。

  “在做好道路常态化清扫的同时,我们还会清洗道路沿线的路灯杆、隔音屏、标志标牌灯,检查维修人行天桥和道路附属设施,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畅通的出行环境。”市城市快速路管理中心绿化保洁站办公室主任张斌说。

9月16日,在克拉玛依西街的BRT车站,志愿者刘培荣在擦拭玻璃。 (记者马元摄)

  居民参与打造“洁净美”

  每天8时,在位于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平川路社区的北晟商业广场内,保洁班班长于丽丽带着10名保洁员开始了一天的消杀工作。

  “停车场、电梯间、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是我们消杀的重点部位,我们一般会先用配好的消毒液喷洒一遍,待干了以后,再用清水擦拭一遍。”于丽丽说。

  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接近尾声,商场里的40多位商户、写字楼里100多家公司的员工也陆续前来上班,他们到岗第一件事,就是清洁各自的店铺或办公室。

  每周末,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小西沟社区新京花苑小区的居民都会自发加入大扫除队伍,与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清洁地下室、停车场、健身器材、宣传栏等区域。

  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驻小西沟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叶楠说,有了居民们的参与,小区卫生越来越好,环境也越来越美。

  公厕垃圾站成为“新风景”

  公厕虽小,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

  来乌鲁木齐探亲的重庆小伙王楠说,公厕干净卫生,每次洗完手后,保洁人员都会擦干洗手台上的水渍,一个小细节让我们对如厕环境更加放心。

  沙依巴克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容卫生管理站干部杨荣说,每个公厕都安排了卫生保洁人员,按照“一冲、二喷、三擦洗”的作业流程,对公厕内的墙面、洗手台面等区域不间断消毒。

  在位于灯草沟村的天山大峡谷景区的公厕内,洗手台上准备了洗手液、消毒液,安排有专人做消杀,让游客安心如厕。

  除了公厕,乌鲁木齐市环卫系统还加大了对垃圾站的消杀力度。

  位于净水路的垃圾转运站是乌鲁木齐市最大的垃圾转运站。卸料大厅内,装有生活垃圾的密封罐刚被安装上转运车,身背消毒装置的环卫工人便立即开始消毒操作,安装于天花板的喷淋系统也喷出阵阵消毒水雾。

  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要求对垃圾站和垃圾清运车清洁消杀力度不减、频次不减,确保车辆和站点整洁干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