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额敏“巧姑靓嫂”圆了“工厂梦”

2020年09月17日 11:5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 布音报道)每天一大早,额敏县郊区乡阿尔夏特村乡嫂面点专业合作社的一群妇女就开始在操作间和机械中穿梭忙碌,不一会儿,香味四溢的烤馍、月饼、面包、饼干等特色美食相继出炉。分类打包后被运到一个个订单客户的餐桌上。

  “大家抓紧时间赶订单,不能马虎,必须保质保量。”乡嫂面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彩莲边要求边把关每一道工序。

  今年50岁的朱彩莲,擅长制作面点,2016年看好当地手工月饼市场空白,经村里农牧民夜校培训,在家开了一个小作坊,手工制作的糕点、月饼每每出炉,闻香而来的邻里街坊便定购一空。“当时只有3个产品,在大家的口口相传中,当年挣了1万元。”尝到了甜头,朱彩莲一直想开个食品厂,带领村里妇女致富,但苦于没有场地和资金,这个想法就放下了。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朱彩莲向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鹏吐露了开办食品厂的想法,得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经会议研究决定,工作队和村“两委”将闲置的260平方米原村委会办公室提供给朱彩莲作为厂房。

  有了事业的“根据地”,一心要把面点做成当地特色食品的朱彩莲和村里5名妇女股份制投资50万元,成立了额敏县乡嫂面点专业合作社,对厂房进行装修,购买设备,经过1年试生产和工作队的代言,当年1.5吨手工月饼销到甘肃、青海、河北、山东等地,让朱彩莲对未来的增收之路充满了信心。

  初战告捷。今年1月2日,额敏县乡嫂面点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生产,朱彩莲紧跟季节和节日市场需求,生产烤馍、撒子、粽子、饼干、杂粮馍、月饼等系列手工食品。因手工食品色鲜味美、价格实惠,且保证质量,赢得了用户的信赖,生意越做越红火。

  “今年4月成功注册了‘乡嫂家园’牌商标,5月销售额达到3万多元,且和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塔城、奎屯等地客户签订了3吨多的订单。”王鹏介绍说,来自克拉玛依的何彦文第一次品尝手工月饼后,觉得味道不错,并和合作社达成了长期供货协议。

  4年来,朱彩莲凭借勤劳的双手与灵活的头脑,不仅圆了自己的“工厂梦”,还兼任沙湾县安集海辣子酱的塔额盆地总代理,足不出村赚到了双份钱,成为名副其实的巾帼“掌门人”。现在,合作社成员每人每月收入2000余元,还吸纳村里15名妇女成为“上班族。”

  “在这儿干一天活有100元的收入,不耽误接送孩子,还可以学到一门技术。”48岁的蒋玉珍从合作社成立干到现在,说起这份体面的收入,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朱彩莲坦言,随着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合作社近期又投资6万元建成了20多平方米的保鲜库,为后期做杂粮面条、风干肉、土鸡等当地绿色食品奠定了基础。今后合作社不光做大做强手工食品,还要开发“中央厨房”配送功能,开发当地居家养老市场,走多种经营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王建隆 ]